“领航计划”培训团队研修班学科组和校长组组长会召开

来源: 中国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会议全景_副本.jpg

会议现场

  8月1日下午,中国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培训团队研修班学科组和校长组组长会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召开。

  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研究分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志勇主持。

杨银付_副本_500.jpg

杨银付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在会上就办好此次研修班、推进“领航计划”作了部署。他指出,“服务高中新课程改革”是中国教育学会贯彻落实中央和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重点工作,学会启动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主要承担国家骨干教师研修项目、推进省级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研修项目两方面任务,引导各地深入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着力提高育人质量。为此,学会成立了课改专家委员会负责研究课改和组织实施;精心设计课改调研方案,形成了比较完善的“1+5”工作方案;精心遴选了一批课改培训专家,建立课改人才库。

  他强调,此次研修是“培训者培训”,要提高站位,准确把握高中新课改的政策及文件精神,从宏观层面与学科层面整体理解新课改的理念及要求,形成改革共识;要务求实效,结合学科特点对各学科的研修内容进行整体建构和合理安排,为下一步完善省级学科研修方案、制作研修资源包奠定坚实基础。

  张东燕_副本_500.jpg

张东燕

  中国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在会上要求各专委会要认真组织好本学科组的研究和学习,要在会后提交本学科组研修方案和课程资源包,要合理调配省域培训的专家安排。她还就加强研修管理、确保研修质量提出了具体要求。

  罗滨_副本_500.jpg

罗滨

  中国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介绍了此次研修的培训目标、基本原则、课程安排、研修方式等,强调通过“研究型参与式”研修,提升培训团队的研修课程规划与实施能力。

  与会专家还就抓好“领航计划”工作落实、确保“领航计划”高质量顺利实施进行互动交流。

张志勇_副本_50.jpg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研究分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志勇主持会议

  张志勇表示,这次参加研修的学员都是精心遴选的“领航计划”培训团队专家,大家的任务,就是课改研究、组织研修培训和跟进指导。各组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把高中新课改组织好、实施好;这次研修是顺利推进高中新课改非常关键的基础性工作,各组要把集中听课、分组研讨等各环节组织好,并做好分工安排,确保研修质量;要紧盯地方在高中新课改实施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各种方式持续跟进指导,整体提升学科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能力。

  中国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原副主任、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中语室主任、编审王本华、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王晶,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市第四中学原校长刘长铭,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人民教育出版社资深编辑、副编审刘冬辉,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许斌,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理事长、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原司长杨贵仁,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山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卓玉,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拟任)、人民教育出版社英语编辑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副编审陆锡钦,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地理特级教师张新,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人民音乐出版社原社长莫蕴慧,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顾小清,通用技术学科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二级教授顾建军,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中数室原主任、编审章建跃,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物理室原主任、编审彭前程,中国教育学会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生物室主任、编审谭永平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