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首期研修在厦门举办

来源: 中国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2日

  8月2日,中国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以下简称“领航计划”)首期研修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开班。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林宝金,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赖碧涛,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国桂荣,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韩景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陈云龙,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秘书长杨银付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中国教育学会、福建省和厦门市有关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校长、教研员、一线骨干教师共300余人参加研修。

朱之文_副本_500.jpg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朱之文

  朱之文在讲话中指出,今天中国教育学会正式启动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培训团队研修工作,这是中国教育学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际行动,是推动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关键性举措,对于提升广大普通高中教师新课程实施能力、提高普通高中育人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朱之文强调,新课程改革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关键在于落地;而要做好课改的落地,关键是要做好一线教育工作者的培训工作。他就做好此次“培训者培训”研修工作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抓好方向引领,形成课改合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准确把握课改政策,把好政治方向、教改方向、课改方向。

  二是着眼课标落地,研究课改问题。要结合新课改落地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精心制定研修方案,精心设计研修模块,精心组织研修内容,让课改理念与要求真正融入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

  三是深度参与研讨,引领课改实践。要积极投入,主动参与,深度研修,共同打磨完善省域学科研修方案,并在开展省域研修工作时勇于承担培训任务。

  四是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课改实效。要做好研修工作存在问题、成功经验和改进策略的梳理,持续提升培训的针对性、有效度、吸引力,并通过试点省份研修和实验区建设探索高中新课改落地的有效实践路径,为国家整体推进新课改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林宝金_副本_500.jpg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林宝金

  林宝金代表福建省人民政府对研修开班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福建省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他表示,福建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嘱托,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把普通高中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基础性工程,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并不断完善与高考综合改革相适应的课程与教学管理制度,强化支撑体系,落实保障措施,推动新课程稳步实施,促进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学科关键能力的提升。

吕玉刚_副本_500.jpg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吕玉刚

  吕玉刚从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工作机制三方面作了精彩分享。他表示,此次“领航计划”培训团队研修活动,致力于为各地各校提供高水平的专业服务,必将对提高新课程实施水平发挥重要作用。他指出,要立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充分认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重大意义;要准确把握新课程新教材的总体要求,切实提高组织实施的能力和水平;要围绕提高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水平,建立健全组织实施工作机制。

任友群_副本_500.jpg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 任友群

  任友群以《主动适应新课程改革 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教师》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表示,2020年,教师工作司继续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为行动纲领,进一步建设完善师德师风、培养培训、人事管理、待遇保障的“四梁八柱”,努力造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他强调,要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做好新时代教师校长培训工作方面。要坚持领航示范,发挥名师名校长辐射带动作用;要坚持以学定培,开展“三科”统编教材教师培训;要坚持研训一体,打造高素质教研员队伍。

陈云龙_副本_500.jpg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 陈云龙

  陈云龙在报告中回顾了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探索情况,并结合国外有益经验,对未来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发展作了展望。他表示,“领航计划”以服务国家教育改革为宗旨,以支持一线课程改革为切入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注重理论学习与教育实践紧密结合,精选专业团队,精准设计培训课程,从国家级骨干研修、省级专题培训以及实验区实施,分层次提供支持,充分体现了中国教育学会积极履职尽责的实干作风、深度投入课程改革的担当精神、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和较高的学术水平。

杨银付_副本_500.jpg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 杨银付

  杨银付就“领航计划”总体工作方案作了解读。他表示,在教育部基础司、教师司和教材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教育学会拟组织开展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这是学会聚焦主战场、更好服务一线教师的重要举措。他指出,“领航计划”旨在通过面向教育行政人员、教研人员、校长和骨干教师的多层面、立体化、研究性培训、系列研修与跟踪指导,帮助四类人员更深刻理解、更深入落实新课程方案、新课程标准、新教材和新高考改革,并通过建立实验区等方式,提升整体规划和实施区域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的能力,形成学会特色品牌研修项目,示范领航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

韩景义 1_副本_500.jpg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 韩景义

  韩景义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院有关情况,并表示学院将做好后勤服务保障,确保研修圆满顺利进行。

沈国全 2_副本_500.jpg

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学院教研员 沈国全

  沈国全代表参训学员作了表态发言。

  开班式上,举行了“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宣读了《关于成立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的决定》。大会为21位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并授牌。

杨晓慧_副本_500.jpg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杨晓慧

  杨晓慧以《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为题作开班第一讲,带领全体学员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战略视野、内容体系和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崔允漷 2_副本_500.jpg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 崔允漷

  随后,崔允漷作了《普通高中课程标准的修订及实施策略》的专题报告,阐释了高中新课标的修订基础、两大突破及相应的改革要求。

  本次研修为期3天,聚焦“普通高中新课程研究型培训的设计与实施”,设立了思想政治、语文、数学、英语等14个学科组和1个校长组,通过专题讲座、工作坊、大会交流、案例分享、分组研讨等多项活动,组织开展“研究型参与式”研修。

杨念鲁 2_副本_500.jpg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主持开班仪式

尹后庆_副本_500.jpg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原副主任尹后庆主持专题报告环节

会场_副本.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