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咨询会在中国教育学会举行

来源: 中国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7日

       10月7日,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咨询会在中国教育学会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十三五”时期教育科学研究的成就、经验、不足和“十四五”期间教育科学如何结合新形势、新挑战与新机遇等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交流。

图片2.png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 孟繁华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教授结合自己今年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教育、文化、卫生和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提交的书面材料,提出要提高教师地位、提升教师队伍质量,充分发挥师范院校在振兴教师教育中的主力军作用,优化教师考评体系,给教师专业发展留出空间。

图片3.pn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 朱旭东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认为,“十四五”规划应当秉承大教育观,确定自主创新的价值观,具有跨学科的知识观、循证方法论的观念和需求问题导向的行动实践观。他建议,“十四五”规划需要关注计算教育学、量子教育学、神经教育学等新兴学科,加强“卡脖子”的教育问题研究,进一步强化教师教育、美育、高中教育和智库建设等。

图片4.png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处长 王小飞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处长王小飞研究员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全国教育规划取得的进展。他建议,“十四五”规划要回应重大需求,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推进马克思主义教育学发展,加强教育强国建设,探索教育智库发展机制,为青年科研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图片5.png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 周作宇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认为,规划就是用确定性来研究不确定性。他建议,在总结“十三五”发展情况的基础上,以大视野、大教育和大科研的视角来考虑“十四五”规划,加强教育科学的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话语体系,以世界眼光研究教育科学,倡导建设教育型社会,着力培养大国良师。

图片6.png

  清华大学教授 程建钢

  清华大学程建钢教授建议,要从信息社会大背景环境出发,深入开展教学原理、模式、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增设一些学科交叉研究的重大(重点)课题立项,积极探索科研管理创新,保持教育科学的相对独立性,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的产权保护,防止出现教育改革“技术决定论”。

图片7.png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李立国

  中国人民大学李立国教授认为,应当坚持教育科研的应用导向,根据实际需求开展针对性研究,要从对制度、组织、机构的关注转向对人的关注,更加关注教师职业发展和学生成长。他建议,对于尚未发表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可探索将其纳入科研评奖范围。

图片8.png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尚俊杰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尚俊杰教授建议,要对数字教材建设、提升地方师范院校办学水平、鼓励中小学开展行动研究、推动开放资源平台、与行业机构合作扩大经费来源渠道、加强青年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关注和研究,稳妥推进重大课题立项。

图片9.png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研究》杂志主编 邓友超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研究》杂志主编邓友超研究员建议,“十四五”规划应当考虑社会、经济、人口、科技的新变化以及教育自身的发展变化,突出问题导向、中国导向、未来导向、人才导向和平衡导向。

图片10.png

  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 翟博

  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翟博研究员认为,“十四五”规划编制要体现高站位,准确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的新格局、新趋势、新征程、新要求、新目标和新特征,明确战略主题;要解难题、补短板,项目设计要考虑“卡脖子”的关键问题。

图片11.png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 杨银付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研究员表示,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研究作为“十四五”教育科研的重大研究课题;要在“两个大局”“两个百年”和“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大背景下统筹谋划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要深入研究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智能社会给教育带来巨大影响,研究未来教育的新形态;要通过制定好科研规划,进一步推动教育科研创新,打造一流教育科研队伍。

图片12.png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周光礼

  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建议,要坚持大教育观,坚持中国逻辑,强化问题意识,体现面向未来,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用国际通行方式传播中国实践,为全球教育理论体系建设贡献中国力量。他认为,要倡导科研的文理交叉和数字化,加快建立国家重点文科实验室。

图片13.png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 阎凤桥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教授建议,教育科研应倡导学术性与思想性融合的取向,“十四五”规划要加强思想引领性。他认为,科研评价是“双刃剑”,不应过分追求效率与竞争,而应实行“弱激励”,给研究者比较充分的时间和空间,确保研究成果质量。

图片14.png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刘贵华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贵华研究员建议,“十四五”规划应当突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中国特色,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二是供给侧改革,可在原有14个学科的基础上,适当考虑增加一些学科,比如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学论、艺术教育和美育等;三是学风建设,在教育科研工作中要强调求真创新,避免低水平重复。

图片15.pn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 姜恩来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姜恩来研究员建议,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的教育学,对国外的理论要“去殖民化”,聚焦中国的教育实践。他认为,教育研究要找准真问题,要有真创新,成果要真管用,这样才能有真地位。他建议,要扩大科研成果的推广;要开展家长培训;要充分发挥高校在对外交流中的作用;各级各类教育行政部门要更加重视教育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