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丽丽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7.png

个人照片

【个人介绍】

郑丽丽,女,本科,毕业于牡丹江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现任七台河市茄子河区富强学校班主任,二级教师,2000年7月参加工作。

工作中踏实上进、刻苦务实。曾多次获得市、区级数学学科骨干教师;市、区级“优秀教师”;市级“优秀班主任”;市级课程改革先进个人;市级教师专业发展先进个人;市级德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参加过中国教师班主任远程研修、国培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国家教育行政在职提高远程培训、国培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等。撰写的论文有11篇均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优秀成果论文奖。

2016年期间还参与了市级课题《小学数学思维能力训练实践与研究》,撰写的《让活动立足课堂 发展数学思考力》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研究成果中获得市级一等奖。

实际教学中,我利用学习收获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勇于创新;大胆尝试;归纳总结。曾先后两次在我区教师培训中做了关于“低年级学生养成习惯和学习能力”和“有效课堂评价策略”等方面的经验分享。

结合亲身经历,我认为探索出适应新形势的教研方式和教研模式是非常必要的。一名班主任每在结束一堂课例后还来不及面面俱到的进行课堂评价、研讨、总结和反思,就又要开始准备下节课例的设计了!因此,今后的研究方向会以课例研讨为载体,实施呈现教师对教学过程的教学策略与方法、分析教学成功与解决教学困惑的经验分享,愿与同行们共同探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参训心得】

2017年3月我积极参加了“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承办的“七台河市骨干班主任”网络培训学习,同年7月并以优异的成绩圆满的结束了本次培训。

通过这次网络培训学习,给我感受颇深,更让我对新课改下当今教育的形式耳目一新,并使我大大收获了作为一名班主任教师如何能在实际教学中对教学课例研究的基本解决策略指明了方向。

一、激活教师反思能力 提高途径研究

教学反思就是教师自觉地把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作为认识对象进行全面、深入的冷静思考和总结,从而进入更优化的教学状态,它是一种有益的思维活动和再学习的过程,是取得实际教学效果并使教师参与更为主动、专业发展更为积极的一种手段。
在这次网络培训中,我通过观摩网络优质课,再结合本校的教学公开课等,学习同行们的优点,并相机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我想,作为班主任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要职责,于是,我为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每学期必须听优质课、公开课、随堂课等不少于20节。并要及时记录授课教师的教学优点与不足,对每一节课都要进行耐心、细致的推敲与研讨,通过归纳总结、分析整理,仔细研读每一个授课环节,再联系自己的课堂教学,把适合自己的教学优势充分发挥,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从而通过激活教师的反思能力,提高有效问题解决方式的途径。

二、实施同伴互助策略 提升协作研究

几年来,我校每周每科都有业务学习时间,同伴们共同探讨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学习一些先进的教学理论。如今通过网络培训的平台,同年级的教师能共同备课,共同探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步骤、能共同制作适合学生的课件。并结合培训收获,指导教学课例,彻底落实了同伴之间在课程实施等教学活动上的专业切磋、协调合作,真正实践了同伴互助的策略,大大提升了同行协作教学研究。经历了同行们共同分享经验,互相学习,彼此支持,共同成长的过程。

三、运用网络辅助教学 提起新知兴趣

网络教学让人大开眼界,网络展示更让我的课堂教学丰富多彩,只有运用网络辅助教学,才会让我的教学取得长足的进展,学生提起了学习新知识的兴趣,也更容易接受所学的内容了。

所以,在本次的网络培训课题研究中,促动我将更深入地是今后一定要充分利用教育信息网进行学习交流,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使网络能更好的为我的教学服务。

每一次网络培训活动的参与,都让我的专业成长更上一个新的台阶,也使我的教学水平渐渐成长起来。今后,我将砥砺奋进,修身助教,培育出更多出色的、有所作为的孩子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