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显文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9.png

个人照片

【个人介绍】

姚显文,男,1961年1月生人。1993年12月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电师)专业。1997年9月被黑龙江省人事厅授予小学高级教师。1998年10月、1999年10月、2012年9月、2014年10月获县级优秀教师称号,2013年2月获市级优秀教师称号。2011年7月获县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1999年10月至2000年9月,参加黑龙江省“九五”期间小学校长提高培训学习,获合格证书。2003年7月至2004年7月参加黑龙江省“十五”期间小学校长提高培训学习,获合格证书。2014年12月15日至2015年6月15日参加国培计划(2014)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学习,成绩合格获证书。2013年12月撰写的《课改下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获国家级教学论文二等奖。2015年4月撰写的《情感激发是上好思品课的主要途径》获市级科研成果一等奖。2017年4月撰写的《论小学思想品德课高校课堂实现途径》经国家级神州杂志编辑部评审委员会评选为一等奖。2017年6月撰写的《有效运用信息技术,让品社课活起来》获市级经验论文一等奖。

在教育工作中,只有一个信念:尽心为学生服务,恪尽教师职守。

【参训心得】

为期3个月的培训,不仅使我从理论上更深入的认识到班主任工作的内涵,更从多位优秀班主任的案例实践中,受到启发。从教30多年,一直在不断的学习探索,深知一些老观念、旧思想就应该随教育的发展而改变,要自觉运用学到的新知识和新方法,去努力完善自己,在学习中学会不断反思、总结。通过这次学习,使我认识到作为一个班主任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做有责任心的班主任   

做为学生老师的班主任,要用自己满腔的爱去关心,去尊重每一个学生,耐心细致地去指导每个学生。  

二、班主任只有用心去做才能做好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班级的学风,班风影响着学生的价值和评价。对学生个性心理品质的培养,行为习惯的养成起着巨大的作用。作为班主任,只有热爱这份工作,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用心去体会这份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是做好这份工作的基础。  

三、要做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的班主任   

“学高为师,身正乃范”。身教胜于言教,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更具有示范性。班主任的世界观、品德、行为、甚至对每一个现象的态度,都这样或那样地影响着全体学生。我希望我的学生成为积极向上、勇于创新、不怕困难、对人以诚相待、有同情心和责任感、尽力做好任何事情,有一定心理承受力的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而这就需要我先让自己成为这样的人。这就需要班主任不断地完善自己,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提高自身素质,才能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学生中树立一个实实在在的榜样。   

四、做正确评价学生,鼓励学生的班主任   

在教学过程中,经常对学生的工作进行评价,公正地评价,才能使学生信服。这就要求班主任对成绩好的学生不护短,对待中等生不冷漠,对学习差的学生不歧视,注意发现优生的不足,善于发现差生的闪光点,并使之发扬光大。   

五、作为班主任要讲智慧,要善于因材施教,因势利导

教育必须有爱,教育也需要技术。好的教育不是硬来,而是向打太极一样,智慧、经验和专业知识并用,使粗糙的石块打磨成美丽的鹅卵石。要时刻秉着因材施教的态度,遇到突发事件,除了有爱心和责任心,还要讲求方法。既能处理好问题,又不能伤害学生的自尊。

总的来说,要将这次培训学到的经验、方法运用于班主任的工作实践中去,为了对学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扎实而有效地做好班级工作,对自己的班主任管理要不断地反省,不断地总结,不断地进行创新。为培养出德智双优的人才而不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