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教育部持续推进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创建活动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

近日,教育部在前两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以下简称“传承学校”)创建的基础上,公布了第三批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等1885所传承学校。

在全国中小学开展传承学校创建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传承中华文化基因,面向全体学生普及与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学生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树立健康向上的审美观和正确的价值观,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

第三批传承学校创建工作于2019年5月启动,经学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复核及公示产生。第三批传承学校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传承学校从课程教学、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等角度,推进美育和德育、智育、体育和劳动教育有机结合,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二是坚定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各地各校深入挖掘所在区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培育民族民间音乐、民族民间美术、民族民间舞蹈、戏剧、戏曲、曲艺、书法(篆刻)、传统手工技艺和民族传统体育等多种类型的传承项目。从东海的舟山锣鼓到西域的江格尔,从南疆的纳西古乐到北国的蒙古呼麦,京剧、豫剧、南音、花儿、版画、剪纸、面塑、陶笛、苗鼓、醒狮精彩纷呈,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发展格局。用中华文化养分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三是坚守传承创新,引领校园流芳。传承学校加强内涵建设,用直播、短视频等形式,多维度开展文化浸润。采取专兼职教师互为补充,走近博物馆、艺术馆和文艺院团,聘请社会艺术工作者进校园等方式,用足用好社会资源。拓展教育路径,增强辐射影响,促进开放共享,绘制中小学校园的文化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