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梅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20.png

个人照片

【个人介绍】

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班主任工作。从初登讲台的羞涩到今天的桃李芬芳,我就像一位农夫,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已经耕耘了二十个春秋。二十年的青春和粉笔一起走过,和学生一起成长,让我体会到了教师的艰辛与劳苦,更感受到了作为一个教师所独有的自豪和幸福。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我感受到新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重大历史责任,也感觉到学习和研究的迫切性。多次参加各种培训和研究课题,如: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的培训,中西部小学教师远程培训等,不断的充实自己。“十二五”期间参与课题《留守学生学校教育对策的研究》,“十三五”期间参与课题《新课程理念下教师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提高的研究》,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微课《平行与垂直》获得国家级二等奖。微课《三角形》获得国家级优秀奖。《分数的基本性质》研讨课大赛获得县级第三名。几年来,我撰写的教育科研论文多篇获国家、省、市、县级奖励。《留守的天空不下雨》获得市级一等奖,《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有效运用》获得国家总课题组论文一等奖。先后被评为省级科研先进个人,市级“十二五”科研型教师,市级课改先进个人,市级优秀教师,市级优秀班主任,县级优秀辅导员等称号。

【参训心得】

我有幸参加了七台河市组织的中小学德育班主任远程培训,受益匪浅。通过网络视听专家讲座,学习班主任工作的理论研究、典型个案分析、以及班主任的经验交流等方面的内容。对我而言,不仅是业务理论的学习,也是一次思想认识的提升。

一、重新审视班主任工作

这次培训中教育专家们睿智的教育思想、理念以及他们亲身经历的成功案例,都让我掌握了更多的班级管理技能,引发我的思考,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发现了自己教育工作上的盲点,理清了我内心的迷茫与困惑。通过培训,我认识到:班主任是班级各项工作的管理者、协调者,更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激励者,是学生学习效仿的榜样。班主任不再是权威,需要学生绝对服从。而是民主平等的、和谐的师生关系,以“对话者”、“引导者”角色来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和学生做朋友,提高学生在德育过程中的自主性与参与程度。

二、班级管理思想的洗礼和升华

魏书生老师说过:“育人先育心,只有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的教育,才能引起孩子心灵深处的共鸣。”所以老师要善待每一个学生,关爱每一个学生,给学生以心灵的自由,多与每一个学生接触,切实走进学生的心灵,做学生最信任的领路人。这样管理班级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张扬学生的个性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部分。要做到这一点,班主任要放弃“教育是一种控制”的观点。对“犯错”、“越轨”的学生要细细地分析,找出“犯错”中的“光点”、越轨中的“金点”等作否定中的肯定,在管理中“约法三章”,避免用诸多清规戒律规范学生,以便让学生得到自由充分的发展。只有建立了这样的平等关系,教师成为精神关怀者才有可能。 我常鼓励学生说这几句话:“相信我,我能行!”““别灰心,再来!”“我能帮忙吗?”经实践,这些话已经形成班级用语。我还利用日记的形式和同学说出自己的想法和对他们的寄语,同学们也会写出自己的意见和内心的委屈告诉我,就向家长说的一样,孩子们和我交流的话比他们都多,可见效果是可行的。

三、反思中学习,学习中反思

本次班主任培训,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我想在以下方面努力:

1. 建立班级民主管理制度。“普通学生能做的事情,班干部不做;班干部能做的事情,老师不做……”对于学生个体要因材施教,不能因“恨铁不成钢”而操之过急,更不能脱离学生实际而过于死板的追求教条主义。

2. 运用小组管理的方式。班长管组长,组长管组员,组员各自分工监督组长。课堂上有效的组织小组合作学习,展示交流,互相学习,教师只是启发引导点拨。

3. 建立培优转差的档案,结成帮扶对子,制定短期的小目标,每学期评选出优秀结对生,鼓励每一个孩子的进步。

班主任培训结束了,收获不少,感触颇多。它将是我班主任生涯的一个里程碑,始终指引着我的班主任工作的实施。我要积极地去探索、去实践,把班主任工作做出自己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