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奇林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内-田奇林_副本.png

深圳市福田区红岭中学正高级教师,中学特级教师,吉首大学客座教授,深圳大学硕士生导师,广东省粤派名师高中生物工作坊主持人,深圳市福田区未来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教育部“国培计划2020”主讲专家、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沙龙课程主讲专家,中国教育报高考试题评价专家,广东省、深圳市教师继续教育主讲专家,广东省中学生物竞赛、联赛入库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社基础教育研究院研究员,《教学考试(生物)》与《求学(教学教研版)》杂志指导专家、编委,《中学生物教学》(北大全中文核心期刊)杂志通讯员。

先后荣获中国科学院“自辅”实验先进工作者,省奥林匹克竞赛优秀教练,省优秀教研员等荣誉称号。地市级青年科技奖和全国第三届《生物学通报》奖励基金获得者。主持8项国家、省市级重点课题的研究,其所主持的省重点课题《由“低阶思维”向“高阶思维”学习模式变革的研究》在2019年7月结题,鉴定等级为优秀。主编省编教材一部,主编或参编著教育类和教辅类图书100余部,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100余篇。其中《在挑战性的“渔场”中发展学习者的创造力》和《推进教育现代化大格局,塑造现代化生命》等多篇论文发表在《中学生物教学》等北大全中文核心期刊中,《基于深度学习判断法则的“渔场”设计研究》等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所撰写的论文被引用100余次。专著《基于核心素养培育深度学习的研究——发展学习者的高阶思维能力》由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在省内外进行师资培训、作学术报告和上示范课200余场,深受专家同行的赞誉。所授课被评为国家级和省级优质课一等奖,2021年所申报的教育教学科研成果“高中生物教学中发展学习者的高阶思维能力学习模式的建构”和“由低阶思维向高阶思维学习模式变革的研究”分别荣获广东省优秀成果二等奖和深圳市优秀教研成果一等奖。所带学生有40余位在全国生物学联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37位考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生物教材主编朱正威先生指出,田奇林老师所倡导和践行的实施深度学习,发展学习者高阶思维能力,方向是正确的,其理解具有独到之处,值得同行拜读和深入研究。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裘伯川教授称,田奇林的教育教学科研更新了教育观念,在教学改革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他在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训练学生的科学方法和多种能力上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体现了现代教育教学的新思路、新观点、新思想,代表了我国普通高中生物教师在教学改革中所达到的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