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培训总结——屯昌县屯城镇大同中心小学 王丽梅

发布时间:2022-06-16

有幸参加了为期四天的合唱指挥培训,自己感到收获颇深、受益匪浅。这次培训不仅让我充实了更多的理论知识,更让我领略了大师级的风采,开阔了全新的视野。加之与来自不同市县的同仁们聚集一堂,相互交流工作经验、思路方法,较全面的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与合唱指挥技能。以下就具体谈谈通过本次培训获得的几个方面的体会。

一、本次培训共有四位专家给我们授课,

徐亮亮老师主要从最实际的、最实用的知识入手,一边讲解一边引领我们实践,可以说是边讲、边练、边指导,使我们真正的学到了实用的理论与技能。讲起课来诙谐幽默、深入浅出;课下平易近人,她的音容笑貌深深的留在了我们的脑海里。

胡漫雪老师的科学构建声部技巧让我受益匪浅,谢明晶老师的练声、热身方法让全场都投入到其中,张德美老师的双手说话的艺术让我再次加深了对合唱指挥技巧的理解和运用,特别是每天下午的合唱团现场指导,真正看出专家们的音乐理论、艺术修养、文化素质,使每个学员都心服口服。

大师们风格各异,各有特色,成为了我们每位学员心目中的偶像。

二、深入认识到自己合唱指挥的长处和不足

通过培训,比照自己,使我对合唱指挥艺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从理论上得到了提升,从技术动作上得到了规范。

自己的长处:有激情,对作品能够有深入的把握,能够较好的给合唱队员以预示,动作模仿学习较快等。

自己的不足:自己的综合素质不够全面,如声乐、读谱等;钢琴伴奏技巧不够好;过去的动作过于夸张;多声部的合唱实践较少等。

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本职工作做起

对学习的内容只有做到不断的温习和巩固才能做到熟练掌握、举一反三、熟能生巧。因此要珍惜这次培训的机会,从实际入手,快速提升自己合唱排练的能力及指挥能力。所以我想先从本校入手,组织一支约30人的童声合唱队,进行一些优秀曲目的练习,使个人的合唱指挥能力得到提升,使学校的合唱水平得以提升,为合唱事业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屯昌县屯城镇大同中心小学

王丽梅

2022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