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师合唱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心得——海口市玉沙实验学校 刘婉

发布时间:2022-06-16

万分欣喜能够在2022年1月,参加中国教育学会举办的音乐教师合唱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为人师长者一定要坚持学习,不断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进步的姿态。此次学习,我现场聆听来自国内权威专家们的精彩授课,现场感受到科学实用的授课方式,精湛专业的示范排练和别出心裁的课程设计。我将以此为契机,做到学以致用,通过学习与实践的积累,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从而提高学生的音乐水准和审美素养。

通过本次培训收获很多,对于合唱队员的合唱状态、声音位置。谢明晶老师:声乐训练过程中一定会改变发声位置,歌唱与说话位置不同,元音发声状态不同,音色必然有所改变。谢明晶老师的歌唱及发声的方法简单明了非常有效。这是一位真正的好老师!他把复杂而又抽象的东西,具体而又简单化,让学生们学起来得心应手!让我多年来懵懵懂懂地发声方法又一次得到了清晰的引领。胡漫雪老师针对合唱训练中的音准、节奏训练,在平时的训练要如何进行。还要培养学生演唱时的状态在歌唱的时候需要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在其中,运用气息以及演唱感动人心灵的感染力。给歌曲灵气的生命气息,做到“融情、歌唱、唱心”。徐亮亮老师针对与排练合唱前的案前准备工作,例如谱面标识,课前预习,课后巩固和自学。还给大家分享了多年指教合唱的一些心得,她认为老师站在课堂就应该如同站在舞台一样,要细腻的观察学生的状态,并且充满活力的带动整个课堂的氛围和授课的节奏。张德美会长为我们进行合唱指挥技能的讲解。指挥是合唱中的中心人物,要把自己对作品的意境、内涵理解、具有对音乐感受和审美要求是通过手势语言传递给合唱队员,合唱指挥的任务是把作曲家和合唱队与听众之间交流感情的钮带相互默气的连接起来,是合唱艺术表现中的主宰和灵魂,所以我感到一定要加强合唱指挥自身的指挥技巧能力及基本素质的培养,オ能达到合格的指挥标准,才能提高合唱的艺术水平,既然指挥作是合唱过程中的重要角色,首先要把自己对作品的意境、内涵理解、音乐感受和审美要求通过手势语言传递给合唱队员,看来合唱指挥的地位是很重要的。

指挥在音乐实践中十分重要,尤其是在合唱中显得十分重要,只有正确、清楚地作出指挥的各种拍节图式,才能正确理解音乐语言,拍节图式是指挥的运用手势、表情、身体动作把音乐节奏演化成的一种直观的音乐语言,借助这种直观的音乐语言,指挥者要把对音乐的要求及在演唱中的意图传递和表现出来,以达到最佳的演唱效果。所以,我们在平时学习指挥的过程中,应对各种指挥的拍子图式准确掌握,要正确演示,这是一个学习音乐合唱指挥者的重点基本功之一。

作为一名音乐指导教师,只有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才能更好的运用到平时的教学实践中。只有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平时的训练中,真正的感受 了合唱教学的重要性。

而音乐合唱教学,是学校的美育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每一位音乐教师的工作者任重而道远,需不断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素质,更好地服务于教学。我也会不断体会、理解所学知识,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海口市玉沙实验学校  刘婉

2022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