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支持下的物理课堂呈现“三性”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吕文君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4日

1645775271153833.png

案例简介:

《滑动变阻器》这节课建立在数字教材平台和互动课堂功能的基础上,发挥信息技术各项优势。应用了弹幕发言、投屏展示、flash插件模拟组装、照片采集上传、视频动态分析、练习收集反馈以及云笔记流转等技术手段,合理、有效地把技术融合到物理课堂的课前预习,课中学习和课后复习三个阶段中。又利用自制的led滑动变阻器,实现电流的化“隐性”为“显性”,清晰地呈现了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有效部分及变化,突破了本节课的难点。

实施过程:

一、课前

(1)预习准备:学生课前完成预习学习单,并通过云笔记将学习单上传,教师根据收集到的信息有针对性地备课,做到备课真正备学生。

二、课中

(1)情境导入:利用投屏技术演示自制变速风扇,提高了实验现象的可视性,引导学生利用欧姆定律解释风扇变速的原因。并应用弹幕技术,学生把滑动变阻器原理的猜想上传,然后进行师生互动,共同揭秘原理。

(2)自主探究:学生应用flash插件将提供的配件进行组装,截屏上传建构好的滑动变阻器模型。组织学生对模型相互评价,在评价过程中进一步优化模型。学生经历了自主探究,不仅提高了学习兴趣,还领悟到建模的思想,创造性思维得到了提升。

(3)分组实验:小组合作制作调光灯并拍照上传,小组代表交流上传的作品。然后教师将采集的学生操作的视频与学生一起分析,通过师生互动,分析滑动变阻器的动静状态及变阻情况,得出滑动变阻器的正确接法。

(4)演示实验:利用投屏演示自制led滑动变阻器教具,通过自制教具将隐性的电流外显,帮助学生理解判断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变化,从而突破本节课的难点。

(5)应用检测:组织学生阅读数字教材及拓展资料,利用圈画功能实现自主学习。利用数字教材的习题检测功能,实时统计学生答题正确率。通过数据分析,全面完整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从而调整教学策略。

三、课后

(1)笔记流转:学生整理课堂笔记后,利用笔记流转功能互相交流与分享。

(2)评价反馈:根据学生课堂检测的反馈,布置分层作业。

案例反思:

本节课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通过丰富的学习支架有效引导了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借助了flash插件完成模型的建构,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增加了课堂的创新性;即时的数据收集、统计及分析实现了数字化教学的高效性;前置、后置作业的云笔记流转实现了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体现了智慧课堂的强交互性。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更好地使课堂呈现“三性”,我将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与前行。(作者单位系上海市宝山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