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为学生数学思维深化赋能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李红梅 周洁琼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4日

案例简介:

本案例基于对“数学理解层次”的可视化探索,依托学校的网络学习空间开展智慧教学,充分发挥网络学习空间实时性、生成性、共享性、开放性等特点,为学生搭建自主思考、合作探究、延展思维的智慧学习平台,引导其经历“课前初理解——课中深建构——课后巧应用”的智慧学习过程,凸显数据助力思维可视化、资源创生理解深层化、互动评价生长多元化三大亮点,逐渐丰富对两种记时法的理解和互化,丰厚对量感的架构,逐步发展数学理解能力和高阶思维。

实施过程:

一、课前初理解,空间“对接”已知

数学学习以理解为重心,“对接”已知和未知是促进数学理解的关键因素。教师借助网络学习空间中的“共享文件夹”搭建资源创生平台,引导学生基于生活经验用“时刻+事件”的方式记录一天生活中的重要时刻,以网页形式“共享”,呈现学习已知,帮助师生摸排疑难点和生长点;唤醒前概念,为后续学习提供了方向和材料。

二、课中深建构,空间“看见”理解

(一)活用学生资源,自主辨析疑难

数学理解重在自我建构,完成对知识的再创造。根据“共享文件夹”展现出的学生在学前对12时记时法认知的混淆理解,教师整理出正误两类学生资源,引导学生讨论正确的记时法,自主建构对12时记时法的理解。

(二)实用答题数据,适时补给资源

学习理解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利用答题器检测学生对一天时间起点的理解并生成学情报表,发现正确率仅为63%,进而调整教学策略,适时从空间调取春晚跨年倒计时学习资源,促成深入理解。

(三)巧用编程技术,具象知识理解

编程与学科的融合逐渐成为促成数学理解的新路径。师利用编程技术将一天的动态时间量化为时间尺,用TALK下发学生移动终端,通过合作学习具象理解两种记时法的异同和互化方法,实现了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促进了知识深理解。

(四)慧用录屏记录,直观反馈学效

迁移应用是让理解真进阶的重要途径,此时通过拨出15时和3时的检测练习,借助“录屏”功能记录学生拨钟过程,直观“看见”学生的理解过程和效果。

三、课后巧应用,空间“创造”素养

智慧学习的突出优势在于能聚焦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轨迹,从空间的“拓学资源”中推送个性化学习资源。师适时追踪并个性指导生的后续学习。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创造应用,实现系统化建构,创造出数学理解的生长性。

教学反思:

一是学生始终是教学的中心与终点,技术的使用要以服务学生学、方便学生用、促进学生思为宗旨,促进核心素养真生长;二是教师是教育信息化的实践者与推动者,技术的使用要与突破重难点融合、与拓宽思维空间融合、与发展学科素养融合,促进智慧教学真发生;三是时代发展对教育提出了新诉求,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既是为儿童的明天奠定坚实基础,又是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的有效途径,更是构建新型教与学模式,助力未来教育转型的理性选择。(作者单位系重庆市沙坪坝区树人景瑞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