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对教师发展研训工作室成员的管理

来源: 蒲公英评论 作者: 汪文华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建立教师发展研训工作室,成员遴选、绩效目标、主要任务和考核评价机制等都要进行制度性规范,否则将直接影响研训工作室的工作开展。教师发展研训工作室建立伊始,就要明确人员遴选标准,制定管理办法并严格按章办事。

第一,成员遴选标准要“准”。成员遴选要紧扣“教师发展”和“研训”两个关键词,突出“研”“训”的引领作用:要具备一定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和教育科研基础,在教科研方面有研究经历和发展潜力;县级教师发展机构的专兼职培训者(研训员)要有一定的教师及校(园)长培训工作经验;要有终身学习和专业成长的强烈愿望,热爱并致力于基础教育的研究和培训工作。

第二,整体绩效目标要“细”。制定绩效目标要围绕工作室工作和成员专业发展两个方面:(1)研训工作室周期为3年,每年度考评结果为“合格”等次以上。(2)研训工作室周期内完成课题研究(包括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内部的微型课题研究和县级及以上立项课题研究等)不少于1项。其中,每年形成研究成果(研究报告、论文或案例等)不少于1项,研究成果在省级及以上期刊公开发表、获县级及以上奖项或被专家组认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3)根据机构要求,研训工作室周期内实施专题研修项目(含特色培训项目,下同)不少于6个(原则上每年度不少于2个)。每年度形成培训需求调研报告不少于1份,并提出年度师训干训专题研修项目设置建议。实施专题研修项目,学员总体满意度不低于85%,每年形成培训项目成果(优秀案例或典型经验)不少于1份,3年形成精品项目不少于1个。(4)研训工作室主要成员实现专业“二次成长”,成为基础教育实践研究的行家、教师及校(园)长培训的专家,为向教育家型教师转变奠定基础。

第三,工作室成员的主要任务要“实”。工作室成员的年度主要任务可概括为“八个一”:(1)生成一份调研报告。工作室要集体开展基础教育实践情况调查,研判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形成诊断报告,或根据学员培训需求,形成培训需求报告。(2)策划一个研修项目。根据实践问题诊断报告,集体确定周期专题研究课题计划及年度研究方案,或根据培训需求调研报告,集体规划设置师训干训专题研修项目。(3)准备一堂培训讲座。根据年度师训干训专题研修项目实施方案,每个工作室成员都要承担相应的培训内容教学任务。(4)指导一次研修活动。结合县级教师发展机构的相关培训项目,作为指导者参与“送教(课)下乡”“跟岗研修”“现场教学”等诊断示范、实践指导、考核评价和成果提炼等活动。(5)阅读一本研训专著。开展集体“同读一本书”、个人“研读经典”活动,提升整体研训水平和个人专业水平。(6)撰写一册读书心得。认真研读集体指定(或个人自选)的研修专著,撰写读书心得(含好书读评、行动反思)每月不少于1篇(2000字以上),每年度累计不少于12篇。(7)研究一项微型课题。围绕工作室开展的周期课题研究(或个人立项的县级以上教育教学类研究课题),结合工作室研训工作实际和成员教育教学实践,进行一项微型课题研究。(8)形成一篇研训论文。每年度聚焦个体的微型课题研究,原则上形成研训论文(含实践案例、经验总结)不少于1篇(3000字以上),并在工作室内进行交流,或在报刊公开发表。

第四,工作室成员考核评价要“真”。年度考评可以按百分制进行,主要内容应包括4项:(1)主动参加本工作室开展的集体活动,不无故缺席或推诿工作(40分)。(2)认真完成每年度的“八个一”任务,数量达标、质量良好(40分)。(3)积极将个人的读书心得、研训论文等向县级教师发展机构的内刊和公众号投稿,并在专业平台(如蒲公英评论等)的个人空间发布(10分)。(4)建立个人“电子档案”,成员年底自主分类整理,发研训工作室归档。其中,“读书心得”和“研训论文”自行设计,打印成册,并参与年度成果展示活动(10分)。同时,还要强化考评结果应用,个人年度考核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考核等次为“良好”以上的,报县教育局培训管理部门,并在县级教师发展机构的内刊和公众号通报表扬;考核等次为“不合格”的,下一年度不再参加本工作室,向所在单位通报。

(作者汪文华,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蒲公英评论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