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需要技术和理论的双重滋养

来源: 《中国教师报》 作者: 纪勇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3日

随着一系列教师队伍建设新举措的出台,我国教师队伍建设迎来了发展新阶段。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一段时间以来,教师培训重技术、轻理论的现象甚嚣尘上。

教师排斥理论,典型的说辞是教师更需要方法,更需要知道怎么操作,没必要研究为什么要这么做。就我的观察,目前有4类人左右教师培训轻视理论的倾向。一是培训“专家”,以学院派专家学者为主,他们想当然地认为,一线教师搞好教学实际操作即可,给中小学教师讲理论,他们不听,也搞不懂;二是某些地方师训管理干部,他们认为给教师做培训,教一些操作方法就可以了,理论是不需要学习的;三是某些培训机构讲师,过于迎合中小学教师的需求,重操作技术,而轻理论学习;四是一些中小学教师认为理论是空洞的,实操技术才是一线教师最需要的。

上述几类人的观点也许有一定合理因素,但是对中小学教师可以只重技术、轻理论的判断实在令人担忧。当前的时代已经从重点依靠体力走向重点依靠知识,现在正在走向重点依靠思维。而思维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思维能力的培养,除了形象思维以外,还需要理性思维。思维能力的培养,需要教师思维能力的提升,这种能力的提升,仅仅靠“怎么做”是培养不出来的。教师必须知道因为什么、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教师要培养的是面向未来的人,不去研究未来,怎么培养面向未来的人?研究未来是空头理论吗?教师要培养人,研究怎么做人是空头理论吗?

如果教师不会思考,只知道照本宣科,只知道拿着练习册让学生反复练习,怎么培养具有理性精神的未来人才?某培训机构请了几位讲师讲班主任管理工作,一位讲要绝对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另一位讲对学生带手机入校要用智慧的办法来解决。参训教师就问了:我们听谁的?培训教师面对质问,无言以对。其实,只要问高中生就能给出一个很好的回答。因为他们经常练习理性思维,对观点相对或观点相左的说法,要作出自己的分析、思考和判断。教师为什么只懂得追求“听谁的”?为什么不能进行理论层面的思考?

教师培训的主要作用是什么?教知识、教技能只是一方面,激发学习动力,点燃思考火花,提升理论素养,才是更重要的内容。一位名师讲如何转变一个学生的案例,讲得非常生动,一个故事套着一个故事,大家听得很愉快。课后,我问一位教师,你今天学到了什么?怎么把学到的技能运用到工作实践中?这位教师回答,我学到了怎么转化学生,但我没法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因为我从教十几年了,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学生。我们的教师为什么不会把具体案例上升到理性认识层面,为什么不会举一反三?这就是缺乏理论学习所致。

因此,教师培训不仅需要技术支持,更需要教育理论的支持,需要先进的教育理论作引领。而教师培训必须担当起方向引领与专业导向的责任。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宁波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