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现代化2035:地方学校的探索  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二次学术年会在济南召开

来源: 中国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5日

12月14日上午,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二次学术年会在山东省济南市隆重开幕。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于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教育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和教育局的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基础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校长、教师和教育行政管理人员2300人参加会议。

65.jpg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朱之文

朱之文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全面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擘画了新时代中国教育现代化发展的蓝图,基础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中基础性、先导性的领域,进入了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密集出台了指导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改革发展的3个重要文件,并召开了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对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广大基础教育战线的工作者提供了具体指引。此次学术年会聚焦基础教育现代化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等议题,汇聚有关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校长、局长共同研讨,交流先进经验,分享创新案例,凝结教育智慧,必将对推动我国基础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探索与实践起到积极作用。

朱之文表示,中国教育学会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发展起来的国家重要教育智库,40年来,在引领教育改革创新、普及教育科学知识、助推校长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在新起点和新征程谋划学会事业的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学会智库和平台优势,认真做好两个服务:一是服务国家教育宏观决策,坚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深入研究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教育决策提供符合我国实际的、既有前瞻性、战略性,又有可行性、可操作性的重大研究成果;二是服务基层一线教改实践,坚持联系一线、凝聚一线、服务一线、引领一线,深度参与课程改革、教学改革、教研创新、评价创新,为教师专业成长、学校特色发展、区域教育创新提供重要助力。

66.jpg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于杰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于杰在致词中介绍了山东教育发展情况,他指出,山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坚持深化改革,持续加大投入,优化教育结构,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快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迈进。他指出,中国教育学会是国家重要教育智库,学会学术年会是全国基础教育领域的学术盛会。此次年会在山东召开,为山东带来了各地基础教育的先进理念、成功经验、优秀案例,必将对促进山东基础教育公平、优质、特色发展,全面提升山东基础教育的综合实力,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注入创新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宣布并颁发了2019年度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

开幕式后,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负责人、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 济南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王品木为年会作了三场精彩的主旨报告。

本次年会为期2天,将聚焦“基础教育现代化2035,地方与学校的探索”,展开深入研讨、交流和分享。会议除全体会议外,还将举办16场分论坛和16场微论坛,汇聚全国百余位教育专家围绕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等多个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推广活动。

本次学术年会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济南市教育局承办。济南市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对本次年会给予大力支持。

67.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