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成就新时代好老师: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2020年会召开

来源: 中国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8月27日,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云端论道,以在线方式开启2020年会,年会主题为“创新驱动·成就新时代好老师”。本届年会由中国教育学会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群在开幕式上分别通过视频方式致辞。来自国内外的近百位专家学者与来自全国各地数万名观众齐聚云端,共研共议中国教师教育发展大计。

朱之文_600.png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朱之文

  朱之文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知识、思想、真理的传播者,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党中央对教师队伍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培养“四有”好老师,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养,建设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是党中央对新时代教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教师培训者的新使命,是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中之重。

  朱之文强调,联盟要切实肩负起使命,着力提升教师培训者专业化水平,积极探索教师专业发展路径,为新时代培养造就“四有”好老师提供支撑。一是把好政治方向,教师培训要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引领中小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领广大教师深入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发挥联盟优势,要加强培训课程、专家资源共建共享,形成合力,要加强国际交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着力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培养创新型教师方面发挥作用。三是探索培养新路,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创新培训理念和方式,着力促进线上线下培训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新时代我国教师培训新的途径。四是提升培训实效,要加强调查研究,立足教学实践,不断修订完善培训方案,着力提升教师培训的实效性,发挥教师培训者联盟的专业影响力。

陈群_600.jpg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陈群

  陈群对本届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按照既定目标,上海将在今年年底前率先完成《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事业和人力资源开发等指标任务,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他强调,未来一段时间,上海将继续把教师作为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把建设“四有”好教师队伍作为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核心关键,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和对外合作交流,加强教师培养培训,拓宽教师国际视野,建立系统、科学、完善的教师发展体系,推动各级各类教师队伍实现专业化发展,全面提升教师整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任友群_600.png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 任友群

  任友群在讲话中表示,不断提高教师的素质能力,培养更多的“引路人”,造就更多的“筑梦人”,是教师培训者的光荣使命。他指出,新时期的教师培训工作者要着力提升核心素养,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创新师德教育,聚焦关键知识和关键能力,吸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最新成果,转化为实施培训的实践能力。要深入研究新时代教师成长和专业发展的规律,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培训指导。要运用信息技术创新培训模式,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教师培训深度融合,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王平_600.png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 王平

  王平在讲话中表示,面向未来,上海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构建更为畅通的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和培养体系,最大程度激发每一位教师的潜力、动力和活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

  本届年会聚焦“创新驱动·成就新时代好老师”主题,通过主旨报告、分论坛研讨、实践案例分享等形式,为教师培训发展与教师培训者的专业成长提供引领借鉴。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理事长尹后庆、人民教育家于漪、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林崇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教育与技能司司长安德烈亚斯·施莱歇尔、日本东京大学教授佐藤学等近百位著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大会,并作了精彩的学术分享。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出席了主旨报告会并作报告。

  本届年会的召开正值“非常”时期。困难面前,时代更加迫切呼唤“好老师”,我国教师队伍建设任重道远。教师培训者与教师代表们热烈讨论,以“创新驱动”为关键词,聚焦“好老师”培养,凸显出中国教师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对梳理国内外教师教育理论资源,探讨和总结新时代教师培训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成果,促进未来教师培训者的国际、国内协同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杨银付_600.png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