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0年教师教学教法系列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来源: 中国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学会发〔2020〕4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学会,各单位会员、分支机构、实验区: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要求,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推进“提高教师培养层次,提升教师培养质量”的重点任务,我会将举办2020年教师教学教法系列专题网络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幼儿园、中小学教师

  二、培训目标

  幼儿园教师:践行师德修养,明确使命担当;更新教育理念,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保教技能,促进专业成长。

  中小学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提高师德践行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专业素养;提升教学能力,促进专业发展。

  三、培训时间

  每期培训时长为2个月,2020年10月开始循环滚动开班,具体开班时间由参训单位与我会协商确定。

  四、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坚持“育人为本、能力为重、分类施训”的原则,针对幼儿园、中小学教师,围绕专业理念与师德践行、教育理论与教学知识、教学常规与教学实践、教学反思与教学研究、信息素养与技术应用五个模块设置通识性研修内容(具体培训内容详见附件1)。

  五、培训形式

  (一)培训平台:本次培训依托中国教育学会教师网络研修平台(www.teacherline.cn)组织实施。参训学员登录教师网络研修平台进行实名注册(若以前在教师网络研修平台注册过,可直接登录),登录后使用学习卡进入班级学习。

  (二)学习方式与考核:网络培训主要通过必修与选修课程学习、班级主题研讨、行动研究、研修总结撰写等方式实现学习培训目标,注重提升在线学习的互动性、体验性、选择性和实效性,具体环节设计可结合合作单位的需要单独设计。

  本次培训建议完成40学时的学习任务,80分以上为合格。学员完成相应环节考核要求,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参训单位可将其纳入相关档案,学习时长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六、组织实施

  为保证此次培训过程顺利实施,我会将与参训单位联合组建培训管理团队。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可统筹协调,以“省、地市或县区”为单位组织参加培训;各学校可根据实际需求,以“学校”为单位开展“校本研修”;不同学校间、集团式办学下的学校,可开展校际团队式“合作研修”。

  七、相关事宜

  1.培训费用。培训费用200元/人(含课程建设、组织管理、教学服务、平台使用、带宽支持等),同一家单位报名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费用由学员所在单位按下列账号统一支付:

  收款单位:中国教育学会

  开户银行:工行北京长安支行营业部

  账  号:0200003309088103579

  汇款或转账请标注“2020年教师教学教法系列专题网络培训+人数”,汇款后请将汇款单拍照发送到指定邮箱,以便核查。我会将为付款单位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的电子发票。

  2.后续深度培训。本次培训主要是通识性培训内容,后续我会根据各地、各学校培训需求,分学段、分学科开展相应的教学教法培训;同时,可结合不同学科下的主题开展教学教法培训,具体包括:小学语文书法教学教法专题培训、初中数学函数教学教法专题培训、高中语文文言文教学教法专题培训等。请各地、各学校填写具体培训需求调查表(见附件3)发送到本项目指定邮箱,便于我会紧扣培训需求,设置培训主题,研发专题培训项目。

  3.报名方式。各相关单位收到通知后即可组织报名,根据培训需求填写报名表(见附件2)发送至本项目指定邮箱,具体培训时间及相关事宜另行商定。

  联系人:刘野、程国威

  电 话:010–69244426、010–81290299

  邮 箱:jswlxy@cse.edu.cn

  传 真:010-60217106

  学会业务管理电话:010-84022806

       附件:

1.2020年教师教学教法系列专题网络通识性培训内容.docx

3.2020年教师教学教法专题网络培训需求调查表.docx

4.2020年教师教学教法系列专题网络通识性培训学员报名表.docx

2.2020年教师教学教法系列专题网络通识性培训单位报名表.docx

中国教育学会

2020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