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小学整体改革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第六届理事会换届会议暨2021年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来源: 中国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2021年6月18日至19日,在全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氛围中,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第六届理事会换届会议暨2021年学术年会在北京一零一中学在京召开。

1.jpg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朱永新,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张绪培,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陆云泉,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姜其和,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周玉玲,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代蕊华,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谢军,中共海淀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海淀区教委主任王方,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姚炜,中国教育学会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培养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市第八中学校长王俊成等领导嘉宾及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科研院所骨干等200余人参加换届会议。

2.jpg

换届大会由姚炜同志主持。首先,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宣读了《中国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关于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换届工作的批复》,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张绪培作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随后,大会按照《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履行了选举程序,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第六届理事会,王文梅、王志宏、王国华、王铮、王媛、尹超、邵志豪、杨刚、吴国平、沈杰、周建华、姚炜、俞国娣12位同志当选副理事长。姚炜同志兼任秘书长,副秘书长9人,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共49人、理事共98人。

3.jpg

会上,陆云泉理事长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在讲话中勾勒了整改委未来工作和发展的蓝图,提出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第六届理事会将从坚持服务大局、凝聚工作队伍、强化工作基础、建设工作平台、推动改革创新、坚持依法办会六个方面来重点开展工作,将不断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中央教育相关政策部署、谋划和推进深化中小学整体改革的工作,以调研为工作基础,用心掌握情况、细心分析原因、潜心研究问题、精心提出对策,拟建设学校整体改革发展工作平台、理论(课题)研究平台、项目研究平台、宣传交流平台,全面服务中小学整体改革工作,为有关部门做决策建言献策。

4.jpg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陆云泉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教育学会历来重视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建设及各项工作;而专委会的正常运转及壮大发展,也离不开中国教育学会的规范管理及正确引领。他在讲话中回顾历史,肯定了为推动我国中小学整体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和成果,体现了优秀的学术组织的责任和担当;立足当前,提出“四个坚持,四个提升”,要求勇于承担教育部党组和中国教育学会交办的重要任务,能够规范办会,科学治会。对专委会会工作作出进一步要求,并阐述了整体改革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的重要意义;放眼未来,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传承创新,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杨秘书长还充分赞同专委会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规划,并对整改委工作提出了展望和希望。

5.jpg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 杨银付

6.jpg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第六届理事会换届会议暨2021年学术年会全体人员合影

换届大会后,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教授与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校长陆云泉分别带来《以整体改革促高质量发展》与《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的主旨报告。

19日下午,北京一零一中学共提供初中、高中23节展示观摩课,与会代表根据课表自行选择听课、交流。随后,来自全国的8位中学校长代表与8位小学校长代表进行了主旨演讲。与会校长在会后还观摩了一零一中学的社团活动,观看了北京一零一中学《唱支山歌给党听》师生专场音乐会演出活动。

20日上午,与会代表聆听了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与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分别带来的《红色基因育英才 服务战略创一流》《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文化忠实的守望者》的高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