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聚焦游戏组织与实施 促进幼儿教师专业发展”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学会发〔2021〕1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学会,各单位会员、分支机构、实验区: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文件精神,造就新时代高素质、善保教幼师队伍,提升幼儿教师游戏组织实施能力和水平,提高幼儿园游戏质量,促进幼儿快乐健康成长,我会将开展2021年“聚焦游戏组织与实施  促进幼儿教师专业发展”专题网络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深化“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教育理念,注重游戏精神在一日生活中的渗透;掌握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及认知学习特点,能够依据幼儿掌握关键经验的特点和规律创设游戏环境、组织开展游戏活动;提高对幼儿游戏过程的观察和分析能力,能够通过观察幼儿游戏行为做到适时介入,判断游戏行为所蕴含的发展意义,通过教学回应促进幼儿健康发展。

二、培训对象

幼儿园教师

三、培训时间

每期培训时长为3个月,具体开班时间由参训单位与我会协商确定。

四、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围绕“聚焦游戏组织与实施  促进幼儿教师专业发展”主题,系统设计幼儿发展与教育、游戏基本理念、游戏环境创设与利用、游戏活动的设计与指导等课程模块的学习与研修(具体详见附件1)。

五、培训形式

1.培训平台:本次培训依托中国教育学会教师网络研修平台(www.teacherline.cn)组织实施。参训学员登录教师网络研修平台进行实名注册(若以前在教师网络研修平台注册过,可直接登录),登录后使用学习卡进入班级学习。

2.学习方式与考核:培训坚持以学员为主体、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以能力提升为目标的原则,安排在线课程学习、主题研讨、岗位实践和研修总结撰写等培训环节,亦可结合合作单位的需要单独设计。

按照过程性与终结性相结合的考核要求,学员完成40学时的学习任务,达到80分及以上成绩,可申请学时证明,参训单位可将其纳入相关档案,学习时长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六、组织实施

为保证此次培训顺利实施,我会与合作单位联合组建培训管理团队。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可统筹协调,以“省、地市或县区”为单位组织参加培训;各幼儿园可根据实际需求,以“幼儿园”为单位开展园本研修;不同园所间、集团式办园下的幼儿园,可开展团队式“合作研修”。

七、相关事宜

1.培训费用。培训费用200元/人(含课程建设、组织管理、教学服务、平台使用、带宽支持等),同一家单位报名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费用由学员所在单位按下列账号统一支付:

收款单位:中国教育学会

开户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长安支行

账    号:9558850200000846068

汇款或转账请标注“2021年幼儿游戏培训+人数”,汇款后请将汇款单拍照发送到指定邮箱,以便核查。我会将为付款单位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的电子发票。

2.报名方式。各相关单位收到通知后即可组织报名,根据培训需求填写报名表(见附件2、附件3)发送至指定邮箱,具体培训时间及相关事宜另行商定。

联系人:张老师

电  话:010–69244426、010–81290299

邮  箱:jswlxy@cse.edu.cn

传  真:010-60217106 

学会业务管理电话:010-84022806

附件:1.2021年“聚焦游戏组织与实施  促进幼儿教师专业发展”专题网络培训内容介绍.docx

          2.2021年“聚焦游戏组织与实施  促进幼儿教师专业发展”专题网络培训报名表.docx

          3.参训学员信息汇总表.doc

 中国教育学会

2021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