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之文会长在中国教育学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第八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中国教育学会”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

1649729336132044.jpg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朱之文

在中国教育学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

暨第八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朱之文

2022年3月31日

同志们:

刚才,慧生、玉刚、祖荫、友群同志分别给我们作了专题报告,介绍了本司局2022年度重点工作,对学会工作也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全国各级教育学会要认真学习领会,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对教材局、基础教育司、教育督导局、教师工作司长期以来对学会工作的关心、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借此机会,也向今天在主会场、各分会场、各在线端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各级教育学会的全体同仁表达亲切问候!关于学会2021年工作,银付同志已作了全面介绍,我原则上都赞同。这里,我主要结合当前形势和要求,讲三方面意见。

一、全面把握中央对基础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这是党中央着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立足新形势新任务,对新时代教育工作提出的总要求,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对基础教育而言,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同样是统领各项工作的主题主线。无论是加强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还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都要聚焦到促进高质量发展上来。

2021年是十分不平凡的一年。无论在党史上还是在新中国历史上,都是继往开来的一年;对基础教育而言,是破旧局、开新局的一年。过去的一年,建党百年庆祝大会成功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过去的一年,中央对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会议研究审议基础教育文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办好新时代基础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针对基础教育的重大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过去的一年,教育部党组大力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五育”并举,持续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着力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好学会的工作,必须全面深入把握一年来中央对基础教育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尤其要深入学习、着重把握好以下8个方面:

(一)全面加强党对基础教育工作的领导。这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内在要求,也是办好中国基础教育的根本保障。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22次会议,研究审议《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总书记在会上特别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今年初,该《意见》已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这是中小学领导体制的重大改革,是加强党对基础教育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意见》明确提出,中小学校的党组织要全面领导学校工作,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

(二)全面推进“五育并举”。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着力扭转学生片面发展,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评价制度改革为牵引,着力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去年上半年,连续出台文件,对加强“五项管理”(即手机、读物、作业、睡眠、体质)作出部署,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新修订的教育法将劳动教育纳入党的教育方针,从法律层面有力推进劳动教育深入实施。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出台了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明确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修订完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将劳动教育、学生心理健康纳入监测范围,必将有力推动“五育并举”深入实施。

(三)深入实施“双减”。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过重问题,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22次会议,研究审议《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去年7月,“双减”文件由中办、国办正式印发。经过中央和地方的共同努力,“双减”取得重大进展,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大幅减少、全国中小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的时间大幅减少、家庭校外培训支出大幅减少。随着“双减”的快速推进并取得重大进展,综合治理教育“内卷”、落实“五育并举”有了更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也对基础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实施“双减”后,迫切需要加强校内教育,充分发挥学校的育人主体作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育人的合力,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家长和社会满意。

(四)大力支持基础教育强本固基。立足基础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教育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继续对各地“三段一类”教育(即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特殊教育)重大工程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在当前财政形势下始终保持对基础教育的投入不断增加。围绕促进教育公平和内涵建设,着力夯实发展基础、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基础教育办学条件、育人能力的整体提升。针对学前教育,重在支持普及普惠发展;针对义务教育,重在促进优质均衡发展;针对普通高中教育,重在促进县域高中整体提升;针对特殊教育,重在拓展资源、融合发展。随着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推进,“三段一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五)扎实推进课程改革。去年,教育部正式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推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中小学深入实施革命传统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导向更加鲜明。在国家教材委的部署推动下,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即将颁布实施。新出台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体现了中央对基础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更加契合了教师“教”和学生“学”,全面回应了课程实施中反映出来的“学不透”“落地难”等现实问题,对课程内容、编排方式、难易程度、呈现形式也作了必要的调整和优化。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颁布实施,对义务教育教学、教研、教师发展都提出了新要求,同时也将对育人方式的变革产生重要影响。

(六)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启动实施了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每年为800多个脱贫县及陆地边境线培养1万名师范生。深入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改革,严格标准、严格程序,着力从源头上把好教师质量关。持续加大师德师风违规典型案例通报力度,对师德师风问题零容忍。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落实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有关教师工资收入的规定,基本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平均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全国义务教育教师待遇保障有了显著提高,教师得了实惠,职业认同感得到增强。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调动了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

(七)建立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制度。中央在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文件中明确要求,“原则上,学校校(园)长在一个任期结束时,要接受一次综合督导”。去年底,教育部正式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工作的意见》,中央的这一部署得以落地。校(园)长是中小学幼儿园的法人,直接决定了学校的管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了学校的工作氛围,并进而影响到学校的育人生态和整体办学水平。中央部署开展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充分体现了对校(园)长队伍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凸显了这一群体对于基础教育内涵发展的极端重要性。随着这个文件的落地,将进一步强化校(园)长职责和使命担当,有力促进中小学幼儿园提升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育人质量。

(八)全面推进教育数字化信息化。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多次强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意义。为深入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教育部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全方位推动教育领域数字化变革。进鹏部长特别强调,要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要牢牢把握“方法重于技术、组织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的工作理念,按照“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示范引领、安全运行”的工作要求和思路一体化推进信息化建设与应用。

二、扎实做好2022年重点工作

根据教育部、民政部相关要求,学会组织研究制定了《中国教育学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制定好这个规划,我们对已往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面向分支机构、地方教育学会开展了调研,并召开了一系列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规划文本形成后,进一步征求了学会顾问、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学术委员、分支机构负责人及教育部相关司局的意见,即将正式印发。

该《规划》确定了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即“到2025年,努力把学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高水平新型学术组织和教育智库;明确了“十四五”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即着力构建以学术研究为主体、以服务教育决策和服务一线实践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学会工作的重点任务,主要是全力建设“四库四平台”,即“建设政策咨询思想库,打造服务决策平台;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库,打造服务一线平台;建设学术研究成果库,打造品牌展示平台;建设学会专家人才库,打造新人成长平台”。接下来,学会全部的工作,都要聚焦到规划的贯彻落实上来。依据“十四五”规划,结合去年工作实际,学会研究制定了2022年度工作要点。这里,我强调几项重点工作。 

(一)关于“中国基础教育论坛”。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中国基础教育论坛已于2020年首次成功举办。受疫情影响,第二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延期至今年举办。前期,已遴选产生15个分论坛承办单位和8个微论坛承办单位。接下来,要深入细致做好各项组织工作。要组织专家,对各分论坛选题、发言人、发言材料等进一步审核,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宁缺毋滥。要与第二届论坛承办方加强沟通,将各个环节的责任压实,进一步落实各方面的条件保障。要注重发现新人新秀,为青年教师、校长和专家学者提供舞台。要注重发挥论坛成果对一线教育教学改革、管理创新的引领作用,推动论坛成果落地应用,让论坛成为“不落幕的大会”,持续提升学术影响力、专业号召力和实践引领力。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将论坛打造成为基础教育领域最高水平和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盛会,成为向全社会传递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信号的风向标,成为展示中国基础教育形象、交流基础教育改革经验、研判基础教育发展形势、营造基础教育良好环境的重要舞台。

(二)关于“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及推广应用”。这项工作已持续推进几年,积累了经验,有很好的工作基础。今年,受部里委托,学会将组织开展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评审工作,同时还要稳步做好已获奖成果的推广及宣传总结工作。评审推广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在全国基础教育战线具有广泛关注度和重要影响力的工作,是引领推动中小学幼儿园育人方式变革的重要抓手。学会要精心谋划,及早准备,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评审及推广工作顺利开展。要在部里统一领导下,认真遴选确定评审专家,一定要体现权威性、代表性、专业性、公信力。要进一步规范评审程序,严格落实评审标准,严格执行评审工作纪律,确保公平公正。要体现正确导向,多接地气,多支持“五育并举”取得实效的成果,多发现新人新秀。要着手启动新一轮成果推广工作,让各具特色的优秀成果在更多区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关于“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在教育部教材局、基础教育司、教师司的大力支持下,这个项目已顺利启动。围绕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去年分别在三省一市(即福建、河南、海南和厦门)对普通高中骨干教师、高中校长和教务主任开展了培训,总共培训4000余人。为做好上述培训,学会前期作了充分调研,与“三省一市”教育行政部门、校长和教师进行了充分沟通,切实体现了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得到了各方面高度评价。接下来,要着力做好3个方面工作:一是认真总结。“三省一市”的培训工作,有许多好做法好经验,要对培训方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组织实施等进一步总结提炼,形成体现学会特色和优势的培训模式。二是稳步扩大实施范围。要在了解需求、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遴选积极性高、条件成熟的省市实施“领航计划”,优先考虑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开展培训。三是拓展实施领域。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即将出台,迫切需要对相关学科教师、学校教务主任、教研员等进行培训。学会将参照普通高中的模式,研究制定针对义务教育的培训方案,尽快启动培训工作,推动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顺利落地。

(四)关于“支撑服务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督导评估”。根据部里统一部署,这项工作今年将开始试点,并在试点成熟后稳步推开。刚才,祖荫同志已提出,希望学会为这项工作提供专业支撑服务,包括为试点工作提供专业支持、建设一支高水平督导评估专家队伍、承担国家抽查任务。这同样是一项影响面大、关注度高且高度敏感的工作。部里委托学会承担具体工作,充分体现了对学会的信任。今年学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要充分发挥专家资源和平台的优势,在督导局的指导下,为校(园)长综合督导评估工作提供有力的专业保障。要在充分调研、深入了解的基础上,遴选组建一支专业水平高、有公信力的评估专家队伍,开展骨干培训,确保能够投入精力参与督导评估工作。要通过适当方式,组织开展中小学幼儿园评价研究,特别是要注重研究综合督导评估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还要及时跟踪试点情况,注重发现有示范意义的先进典型,为这项工作的全面铺开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

(五)关于“新时代校长培训计划”。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实现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校长队伍。为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学会计划开展新时代校长培训。去年,已组织开展培训现状及需求调研,形成了初步方案。学会组织的这项培训,将立足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对校长提出的新要求,精心设计课程体系,尽最大努力契合校长的管理实践需求,引领其职业发展。将创新培训模式,实行集中学习与跟岗锻炼相结合,不仅培训校长履职必须具备的知识和技能,还注重在实践中提升校长的管理能力。接下来,将尽快形成具体的课程方案,组建培训专家团队,为启动培训做好充分准备。我们将争取方方面面的支持,尽快启动,努力为未来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发现、培养、储备一批优秀管理人才,助力打造一支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校长队伍。

(六)关于“课题研究”。学会是专业学术组织,肩负着发展繁荣教育科学、为教育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的重任。为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课题研究工作。首先,要完善课题形成机制。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未来发展需求,确定一批重大课题。围绕基础教育某一领域的关键问题,确定一批重点课题。要深入了解基础教育一线的情况,多听取基层同志的意见建议,确定一批与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密切相关的课题。其次,要改进学会课题管理,切实做好年度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和专项课题的征集、评审、立项工作,进一步完善课题管理机制,遴选优秀团队承担课题研究任务。要将课题研究工作与分支机构建设紧密结合,优先从分支机构、学会会员中遴选优秀团队承担课题任务。再次,要密切跟踪课题特别是重大课题实施进展,督促课题承担单位及负责人认真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着力产出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对优秀成果,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并以适当方式予以表彰奖励。

(七)关于“办好《中国基础教育》期刊”。去年,学会旗下的《未来教育家》杂志获批更名为《中国基础教育》。今年,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中国基础教育》创刊工作。总的定位是:面向新时代,落实党中央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充分发挥学会影响力,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搭建面向全国基础教育战线的媒体平台,为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发挥思想引领、理论指导、实践推动作用。接下来,要抓紧组建高水平办刊团队,创新办刊机制,切实落实条件保障,精心策划,守正创新,着力将《中国基础教育》办成我国基础教育领域的高端、权威、专业、引领期刊,着力在阐释中央精神、引领正确方向、指导教育实践、推进理论创新、回应社会关切、宣传先进典型、研究未来趋势、拓宽国际视野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八)关于“教育信息化”。教育部已部署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旨在以信息化数字化倒逼教育改革,推动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这是当前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学会要积极行动,在推进信息化上有新作为。要按照部里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学会信息化建设规划,系统谋划全面提升学会信息化水平的思路和举措。要加强学会数字资源建设,建立体现学会工作内容和特色优势的数字化教育资源库,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共建共享。要在各类教师培训、校长培训中专门设置信息化模块,帮助广大教师、校长提升信息化素养,提高广大教师在信息化条件下的教育教学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九)关于“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党中央明确要求,新时代基础教育,必须体现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为此,学会的工作需要有国际视野,既要跟踪了解、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又要向国际上宣传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成绩,扩大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要加强基础教育的国别研究,及时准确了解代表性国家和地区的基础教育动态。要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儿童基金会等有关国际组织的联系和合作,利用好国际组织的资源和平台。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与国外知名高校和教育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密切关注全球基础教育学术研究前沿。要整合各方力量,推动筹办“中国基础教育国际论坛”,向全世界讲好中国基础教育故事,展示中国基础教育的良好形象。

在做好上述9个方面工作的同时,还要按照既定部署,加强对深圳宝安教育现代化实验区、上海金山艺术教育实验区、长春净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和成都龙泉驿“五育并举”实验区的指导,推动区域教育改革创新;要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持续做好对贵州赫章、四川甘洛的对口帮扶工作,并启动对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和通辽市库伦旗的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努力探索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的有效路径。

三、推动学会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打铁还得自身硬。学会能否肩负新使命,规划的蓝图能否变成现实,关键在学会自身建设。这里,我强调几点要求。 

(一)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是中央对全党提出的政治要求。学会虽不是党政机关,但学会的工作关系全局,对基础教育战线乃至全社会都有着直接而广泛的影响。加强学会自身建设,政治建设要摆在首位。学会的全体同志都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始终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时学习传达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意识形态安全的责任压实,决不在政治问题上出现任何偏差。

(二)着力加强分支机构建设。学会有60个分支机构,覆盖基础教育各学段、各学科,几乎涉及基础教育工作各个方面。分支机构是学会的重要依托,分支机构的战斗力直接决定了学会的战斗力;分支机构能否有效地组织起来,是学会工作成败的关键。自学会成立以来,各分支机构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大量成果,但对标对表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需要分支机构有更大作为。去年,我们多次召开分支机构座谈会,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目前,秘书处已经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激发分支机构活力加强分支机构建设的意见》,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今年,将适时召开分支机构工作会议。学会秘书处要完善工作机制,改进作风,主动服务,为分支机构的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全力保障分支机构的活动。尤其要在课题研究、活动组织等方面,加大对分支机构的支持力度。各分支机构要提高站位,加强工作谋划,主动作为,着力打造品牌活动,力争每个分支机构都能取得有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同时要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自律,规范运行。今后,原则上我们每年都要召开一次分支机构会议,共同研究推动分支机构建设发展。

(三)着力加强与地方各级学会的协同。教育学会是一个庞大的体系,与地方各级学会协同开展工作,对于学会自身建设而言十分重要。中国教育学会的重点工作、重要项目,将更加注重与省、市学会共同合作、协同推进。中国教育学会的各类资源库和专业服务平台,将努力实现与省、市学会相互融通、共建共享。我们将积极创造条件,为省、市学会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与宣传展示的机会。与分支机构一样,今后原则上每年都召开一次地方学会交流会,加强全国学会系统的相互学习、分享和借鉴。

(四)着力增强工作执行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业绩都是干出来的。学会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了15项重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今年的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落实。为此,必须在提升执行力上下功夫。要细化每一项任务的目标及进度安排,明确具体承担该项任务的部门,将责任落实到人。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自觉肩负起责任和使命。学会秘书处要充分发挥作用,将每项工作抓紧抓实,建立工作调度、督办等机制。抓每一项工作,都要体现效果导向,不仅工作要开展起来,还要看实际的效果。

(五)进一步严格作风建设。学会是“国字号”社会团体,基础教育是神圣的殿堂。我多次强调,无论是作为学会的理事会成员、秘书处工作人员、分支机构成员,还是学会的会员,都体现了学会的形象。大家的一言一行,都关系学会的荣誉,关系学会的公信力。大家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良好作风。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求真务实,注重密切联系基层、联系实际,多关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践,多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要秉公办事,光明磊落,不谋私利,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要始终弘扬团结、奋进、和谐、正气的学会文化,多增加正能量,把学会建设成为全国基础教育工作者的精神家园,努力让每一名学会会员都有荣誉感归属感。

同志们!在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中国教育学会和地方各级学会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教育部党组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共同把学会的事业办好,充分发挥学会的作用,共同推动我国基础教育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