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璟:“双减”背景下的学生评价——“基础教育评价”系列讲座(第二讲)

来源: 中国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1654764610226866.png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陆璟

近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教育督导评估院承办的基础教育评价改革“星期三论坛”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举办,特邀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陆璟作“‘双减’背景下的学生评价”专题报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海南、四川等省市10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教育督导评估院院长赵学勤主持。

陆璟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学生评价、“双减”背景下的评价改革、中考命题改革、完善综合素质评价有关内容。她阐释了学生评价概念、学生评价核心地位、学生评价目的及评价主体、评价内容、评价工具、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并对“双减”背景下的学生评价政策和相关研究进行了系统梳理。基于大量的实际案例,她表示可通过提升中考命题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发挥评价促进学生发展的功能,同时指出了当前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面临的新机遇,并对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她还就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形成性评价在学生评价中的运用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赵学勤在总结中表示,此次报告不仅对相关评价概念进行了辨析、对评价理论和方法进行了普及,而且通过丰富的案例对国家的评价政策进行了梳理和解读,对于“双减”背景下学生评价改革与创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