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比较教育的传承与发展暨王承绪先生诞辰110周年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 中国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1654764815141573.png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回忆了与王承绪先生的交往过程,从共同编写新中国第一本比较教育学教材,到后来数次参加双方的博士生答辩,顾明远先生与王承绪先生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他认为,新时代比较教育大有可为,比较教育后辈学人应继承王先生严谨治学、谦虚好学的态度以及对教育事业忠诚奉献的精神,为新时代比较教育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1654764818501456.png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顾明远

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理事长、亚洲比较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在致辞中缅怀了王承绪先生博大精深的比较教育思想、坚守初心和不懈追求的学术风范和把学问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爱国之情。他指出,新时代的比较教育学者必须传承和根系中国比较教育的学术文化和学术精神,不断探索比较教育的新理论、新范式、新方法,为我国的教育改革发展贡献新力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教育专家裴伯庸(Robert Parua)为本次会议发来贺信。他指出,王承绪先生作为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的早期学者和新中国比较教育的早期创始人之一,为搭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中国教育事业取得的成就与王先生的杰出贡献密不可分。他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期待与浙江大学在业已建立的伙伴关系的基础上,继续携手努力,加强合作,一起开创教育发展的美好未来。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何莲珍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应传承王承绪先生等大先生留下的精神财富,培养造就更多新时代大先生,并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加快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步伐。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教授、前香港教育学院院长许美德(Ruth Hayhoe)通过多幅照片回顾了1983年初见王承绪先生和2001年为撰写《思想肖像:中国知名教育家的故事》一书再访王承绪先生的交往经历,以及王承绪先生与埃德蒙•金等国际知名学者所进行的学术交流经历。她高度赞赏王先生在《中外教育比较史纲》中为推进比较教育研究发展做出的开创性贡献,以及在促进中国和西方教育学术交流中起到的重要桥梁作用,她期望中国年轻学者能够继续承担这一重任。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王重鸣以《创业创新教育的新发展策略》为题,回顾了自王承绪先生2010年引入创业型大学和创业教育观念以来,我国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历程。他阐述了以创业生态力为核心的“创业五力模型”“一带一路”可持续创业创新教育等新认识与新实践,提出了可续创业教育国际合作将成为我国教育发挥全球影响力的新发展策略。

沈阳师范大学原首席教授张维平表示,他从王先生身上体会到了其坚定的信仰、坚强的意志、丰富的学识、谦虚的态度、健康的体魄、刻苦的精神、培养新人的理念。王先生曾说:“发展比较教育不是一个人或一代人能够完成的事,这项工作需要众多同志和各代人的通力合作”,先生这种培养新生力量的思想令他终生难忘。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徐辉展示了1984年王承绪先生最早开始指导研究生的生动画面。他号召大家要遵循王先生的学术寄托——比较教育学科研究一定要尝试构建具有内在逻辑体系和外在解释能力的理论体系。

浙江传媒学院校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主持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主席徐小洲在讲话中回忆了王承绪先生关于比较教育研究的思想语录,回顾了国内外比较教育研究的目标、方法与特点。他认为,新时代我国比较教育研究应守正创新,走出新路子,担当新使命,目标上应从学习借鉴走向交流互鉴,方法上应从单一走向多元,特点上应从制度政策研究为主,走向思想制度政策并重。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香港比较教育学会前会长杨锐从比较教育学界由来已久的问题出发,强调本国本地区知识的必要性。他指出,充分扎根中国本土是王承绪先生做学问的一大特点,当下的比较教育学者需要更多了解本国教育知识,并在培养体系内做好国内外研究的平衡。

杭州师范大学东城教育集团名誉理事长、杭州师范大学原校长林正范认为比较教育学科的未来会有宏大的发展空间。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比较教育的知识充分运用在中小学改革和管理中,积极拓宽国际视野,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交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原副主任张民选指出,比较教育以政策和文本为主要研究对象,有了解世界的特殊价值,但比较教育需要注重研究方法。他指出,王承绪先生十分注重国际组织研究与国际组织事务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的设立正是体现了这种传承和发展。他希望,比较教育学人能够沿着王先生开辟的道路,为所有儿童获得优质教育,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教育创新与技能发展部主任汪利兵表示王先生对他的工作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讲话中,他强调跳出文本和立足中国的重要性,指出比较教育要能抓住中国教育的痛点、难点和痒点。比较教育的学科精神不仅在于学习先进的知识,还在于通过传播优秀经验帮助落后国家。

惠州学院副校长郑文以《关于广东高等教育创新发展若干战略思考》为题,介绍了广东高等教育发展的问题与支持有条件高校做大做强的战略举措。

海南师范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李振玉以《求是报国承遗志 天涯海角报校恩》为题,介绍了王先生求学期间遇到的名师,并对王先生的育人艺术表示敬佩。

    

商务印书馆南京分馆及杭州分馆总编辑白中林和《清华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谢喆平分别回顾了商务印书馆与浙江大学和王承绪先生的渊源。

会议最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顾建民在总结中,对与会嘉宾的支持和参与表示感谢。他指出,王先生是新中国比较教育学科的创始人和奠基人,为推进比较教育和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精神将激励一代代的比较教育学人。

1654764843649453.pn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