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来源: 中国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1656294310669717.jpg

6月18日,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线上召开,年会主题为“强化实践育人,有效促进综合实践活动”。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应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贵华、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综合实践活动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25个省(市、区)的校长、教师和教研员代表共100余人齐聚云端,共同探讨综合实践活动有效实施。线上参会人数达34.5万人次。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理事长郝志军、副理事长杨培禾分别主持会议。会议由深圳大学教育学部承办。


图片 2.png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赵应生

赵应生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小学开设综合实践课程,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针对基础教育领域出台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对加强综合实践教育提出要求。他表示,中国教育学会对加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非常重视。去年专门成立了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就是为了搭建一个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的沟通交流平台,致力于凝聚全国有志于推进综合实践教育的各方力量,聚焦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研究和交流活动,在决策咨询、理论创新、实践指导、经验推广等方面发挥作用,推进综合实践课程真正落地,为落实“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希望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以举办此次学术年会为契机,持续深入组织开展综合实践教育相关活动,成为全国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的重要引领者、服务者、推动者。

图片 3.png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刘贵华

刘贵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将发挥教育科研优势、团队优势和系统资源优势,积极支持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等学术团体高质量发展。他希望,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继续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高质量教育建设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总结提炼各地校在教育实践中的典型经验和成功案例。

图片 4.png

深圳大学副校长 张晓红

张晓红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教育改革实践的关键问题是,要立足中国教育自身发展需求,放眼世界,推进核心素养导向的课程改革,为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注入新活力。此次学术年会聚焦核心素养导向的综合实践活动有效实施,探讨中国实践育人、活动育人的创新路径,必将对推动素质教育、促进新一轮课程改革、更好地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图片 5.png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杭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张华

张华以《素养本位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挑战与机遇 》为题作主旨报告,他分析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设置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背景情况,以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各学科的跨学科主题学习之间的关系。他表示,在劳动和信息科技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独特价值更加突显,要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转化为跨学科项目式学习,以推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走向服务学习。

 图片 6.png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副理事长、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 柳夕浪

柳夕浪在题为《实践型课程:基础教育课程新形态》的主旨报告中指出,实践型课程由情境、活动、工具等要素构成,课程设计注重为何做、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等问题。实践型课程善于将自下而上的体验经历与自上而下的观念预设相结合,让学生在做事中获得关于事理的真知,超越学科课程与活动课程之间的对立,克服惰性知识与配方性知识的局限,最终实现知行合一。

 图片 7.png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副理事长、深圳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 李臣

李臣作了题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路径优化》的主旨报告。他表示,优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方式与路径,应基于学生发展需求,立足学校实际,设计活动主题和具体内容,并选择相应的组织活动方式。

 图片 8.png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副理事长、扬州大学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 潘洪建

潘洪建作了题为《螺旋式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发 》的主旨报告。他重点介绍了螺旋式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设计理念。他表示,螺旋式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即通过分学段、分年级采取进阶设计与实施螺旋式综合实践活动的课程。

 图片 9.png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冯新瑞

冯新瑞在题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会被劳动课程取代吗?》的主旨报告中表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方式等方面有别于劳动课程,两者并行不悖,重叠的部分可以相互融合但不能相互取代。

本届学术年会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对强化实践育人、有效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报告中的先进理念、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为新课程提出的核心素养背景下更好地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更好地发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实践育人、跨学科融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凝聚了共识、分享了智慧。

图片 10.png 

郝志军主持会议

 图片 11.png

杨培禾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