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双新”实践 培养“种子”教师——中国教育学会“领航计划”福建省高中教师杭州观摩交流研修顺利举行

来源: 中国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6月14日至18日,中国教育学会组织福建省高中“种子”教师在杭州开展新高考适应能力提升培训,120余位高中骨干教师分为4组,赴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杭州高级中学、杭州第二中学、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杭州学军中学,开展为期五天的浸润式观摩交流研修。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樊群带领工作团队深入做好筹备工作,确保活动高质量开展。浙江省教育学会、浙江省教研室、浙江省教科院、杭州市教育局为活动的顺利开展给予大力支持。

本次培训坚持“高水平、高密度、高成效”的原则,安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讲座、学科座谈、交流展示课、作业设计展示等活动。研修双方就学习空间建设、选课走班实践、学校课程重构、学生作业设计、课堂教学观摩、学科教研备课等新课程实施的重点领域进行深入学习与交流。 

杭州高级中学研修小结

学校简介:杭州高级中学创办于1899年,源起于养正书塾和浙江省立两级师范,从浙江最早的公立中学到享誉全国的江浙“四大名中”之一,至今历时123年。学校集科学和人文精神为一身,融历史与现代为一体,是浙江省文化建设示范点,学校管理规范严谨,与时俱进,坚持“科学、民主、求真、创新”的百年文化精神,促进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生和谐、个性、卓越地发展。

 图片 1.png

唐新红作专题讲座

杭州高级中学校长唐新红以《高品质学校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作专题讲座,结合学校高考和学科竞赛佳绩、精品社团和缤纷多彩的校园文化,分享了杭州高级中学的育人理念。他表示,当今社会飞速发展,“教育到底应该做什么”“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育人”,这些大课题要求教育工作者要多关注社会发展动向,拓宽学科视野,不断提升自我,真正践行立德树人的核心素养要求,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员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和校史馆,了解了这所学校的悠久历史及教育理念。

杭州高级中学副校长费红亮作《百廿双新——新课程新教材视野下学校课程建设思考》主题报告,他从学考改革与评价机制角度,解读了浙江的招生机制与杭高的课程体系编排,展现了跨学科、多情境的新思维课,分享了他与学生之间的感人故事。他表示,卓越教师不仅要为学生打下精神底子,更要做有深度、有温度、有广度的“教育人”。

在观摩过程中,学员走进教室旁听授课,大家一致认为杭州高级中学的教师备课精心、思路清晰、环节紧凑、引导到位,课堂效果好。在评课过程中,所有教师都积极参与、言简意赅。在交流过程中,杭州高级中学的教师讲授教材教学策略、备战高考策略等,不仅让学员了解浙江地区的高考特色,也进一步理解了高考背后的教育理念。

杭州高级中学有明确的育人目标,注重培育“四高”(德行高尚,志趣高远,学问高深,品位高雅)“五强”(家国意识强,人文精神强,科学思维强,身体素质强,学科修养强)。从特色课程的设置,丰富社团活动的开展,再到“七选二”选科组合的全面开设,都可以看出杭州高级中学在落实“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所做的努力。

 1657156809479158.png

 

杭州第二中学研修小结

学校简介:杭州第二中学历史悠久,1899年中国现代学校萌芽之时,“诚勤爱”和君子之风相融相通的蕙兰学堂由美国侨民甘惠德在淳佑桥畔创立。经过120余年的积淀和发展,学校已经成为一所省内顶尖、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中华名校。学校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发展能力,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素养,将学生培养成为有家国情怀与人文精神,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时代青年。

 图片 3.png

蔡小雄作专题讲座 

杭州第二中学校长蔡小雄作有关学校特色理念的专题讲座,让大家深深感受到一所有温度、人性化学校给教师工作与生活带来的幸福感。庄重的荣誉墙、闪烁的奖牌、先进的设施,都在诠释着“为学生的卓越发展奠基,为教师的职业幸福铺路”这一办学理念。

杭州第二中学副校长陈钧作《科学规划 精准发力——杭州二中在“新课程、新教材”推进工作中的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他从高考选科入手,总结了“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总体思路,即要合力统筹,稳步推进;专注教研,合力向前;高考竞赛,比翼双飞。他以杭州第二中学的实践及成果为基础,提出了从“双新”走向“三新”的三点思考,即从教材、课标走向命题,从教师、学术走向“生本”;从校内、省内走向全国。 

在聆听多节公开课后,学员和杭州第二中学的学科教师进行了交流,探讨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与落地。学员们在总结中表示,新课程要坚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课程设置应关注学生的思维容量,以问题情境贯穿课堂,深入浅出,巧妙引导学生思考,教师应成为学生思维积极性的唤醒者,调动每一位同学的思维积极性去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 

除了观摩课堂教学、备课组交流、资源分享之外,杭州二中还为学员们准备了一份丰厚的“大礼”——参加杭州二中2022年命题说题比赛总结交流会。总结交流会上,优胜者命题说题的经验分享,让研修学员耳目一新,引发对教学与考试更进一步的思考。

 1657156834460935.png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研修小结

学校简介: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成立于1947年,1996年被评为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2015年被评为浙江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近年来,学校确立“深化课程改革,重构育人体系”发展战略,坚持“文化立校、课程育人”办学思路,践行“为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发展而设计”的办学思想,重构育人体系,整体推进课改,综合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是杭城四所“我心目中的杭州品牌”高中之一。

学员在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浙江大学附属中学度过了紧张而充实的“领航计划”学习之旅,专题讲座、分组听课、座谈讨论、作业设计展示等多种活动有序开展。

 图片 5.png

申屠永庆作主题报告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正高级教师申屠永庆在《立德树人:基于学生发展的学校整体育人的设计与实践》主题报告中,聚焦“立德树人下的学校办学、育人思考”“高中多样化与学校整体育人设计”“基础教育变革与学校整体育人实践”三个方面,以浙江大学附属中学为例,强调了在招生制度改革之下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性,从国家战略、学校特色、素质教育、学生发展教育的高度去认识教育改革,引导老师们重视学生的发展潜能和成长需求,反思教育与教学中的种种价值问题。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李刚豪在《“三新”背景下的学校课程重构与教学统筹》报告中,从高考卷的现状谈起,强调教师要注重理念变化,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他解读了《关于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中的六条意见,并重点分享了浙江大学附属中学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选课指导”“选课走班”“学科教室建设”“课程体系建构”等方面的实践经验。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课程教学处主任戴滟滟、副主任李鸣、副主任林栋栋分别作《“双新”实施中学科教研的有效开展》《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中的学习空间的建设、使用和思考》《“双新”实施中选课走班实践与完善》等主题发言。

这次的观摩学习,给学员们很多触动和启发,“为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发展而设计”“不惟高分,赢得高考”,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的教育教学改革让理想照进现实,也为“取经”的学员们开辟了一条新路。

1657156874806753.png


杭州学军中学研修小结 

学校简介:杭州学军中学创建于1956年,1978年被省政府批准为浙江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1995年被省教委确认为浙江省首批一级重点中学,2015年成为浙江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学校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秉承“励志、求和、进取”的校训和“和谐、求实、创新”的校风,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紫金港校区是杭州学军中学2016年9月启动的新校区,截至目前紫金港校区已进入新的高位发展阶段。

 图片 7.png

余林带领学员参观校园

在杭州学军中学副校长余林的带领下,学员参观了杭州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校园及各功能场馆。他详细介绍了学校办学特色及理念,并以《立足教学“新常态”,探寻管理“新模式”——“三新”课改背景下的学军中学教学管理探索》为题,介绍了学校新课程实施的经验与成果。 

杭州学军中学副校长周洁以《多元育人 特色发展——新课改背景下教育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分享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与方法。他表示,新高考要求学校要打造更高的育人标准和更优的育人模式,指向核心素养的学习必须是深度学习,即高认知、高投入、情景介入的主动学习。他还分享了学校推进评价方式的探寻历程、学校的现代信息化建设项目及构建师生共同体的校园文化等。

学员们在杭州学军中学千人报告厅观摩了高二学生升高三的搬楼仪式暨新高三启动仪式。在研修过程中,学员以学科为小组,认真聆听了杭州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公开课,多位教师紧扣新课程教学理念,从自身的成长经历出发,分享了各自宝贵的教育经验。学员与授课教师一起评课议课,并参与了教研活动交流,围绕新课程、新高考的实施步骤,大家交流经验、分享方法,在交流过程中大家对新课程、新高考背景下的教学教研有了更深思考。

学军中学,无论对人文环境的营造,还是对教育教学理念的设计实施,都归旨于“人”的终身发展,学校的规划实施细致严谨,校风营造和谐、求实、创新,教育视野聚焦有德、有识、有才的全人教育。

1657156904340576.png

此次研修虽然时间紧凑,但内容丰富,实践性强。杭州四所学校立足学生发展,重构育人体系,不断推进整体育人的系统性实践,在本次活动中充分展示了其在“双新”实施中的诸多探索举措,有效发挥了示范辐射引领作用。

在研修总结会上,学员纷纷表示,在课程实施的理论层面和实际操作层面都得到了针对性的指导,对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提升学校教育质量大有裨益。正如学员们说的那样,“抱着希望来,带着喜悦去”,本次福建高中教师新高考适应能力提升培训,为福建省新课程新教材的推进积蓄了充足的能量和动力,切实推动了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修紧张又充实,学员们纷纷分享了学习感受。

福建省仙游县华侨中学教师郑晶晶:感谢中国教育学会、浙江大学附属中学,以及福建省教育学会的支持,给我们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这次的观摩学习意义重大,让我们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当中,我将以新高考为方向,对自己的教育理念、教学形式、教学态度,以及对待学生的态度做出改变和调整。

福建省厦门第二中学教师陈寒与:在杭州高级中学,我遇见了着眼于“建设高品质学校”的唐新红校长,看到了校领导团队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的用心思考与实践,学校的发展就是这份用心带来的成果之一;我还遇见了为杭高学子高中生涯课程细细筹划的费红亮老师,看到了学校教师团队在课程构建、教学引导上,极致助力杭高学子学业更上一层楼的用心。

福建省南靖县兰水中学教师戴和剧:我所在的学校是一所新办高中校,杭州高级中学的办学理念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我们将深入学习杭州高级中学校园文化建设经验,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构建适合的课程,形成我校特色校园文化,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行为习惯,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福建省厦门外国语石狮分校教师林春燕:我们多数都是老教师,不缺乏教学的技巧,但是可能缺乏了激情,从青年教师身上回想起了我们自己的成长过程,找到了曾经的共通点和现今我们身上流失的东西,拾起了继续进步的斗志。我们要保持终身的学生观和学习观,就像学军中学的李友兴老师提到的“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福建省惠安高级中学教师黄俊峰:培训是短暂而快乐的,学习是长久而幸福的。期待以后能有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我要把这次培训作为新的起点,带着强烈的责任感,继续我们的教书育人的幸福之旅,我将不忘作为教育工作者初心,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在学习中不断提升,做一个教育教学工作的引领者。

福建省仙游县华侨中学教师郑国斌:教师要有开放性的理念和设计,其理念基础是学生的学,而不是限于教师一人的单向设计和讲授。首先要考虑到学生的学,考虑到学生如何能有效地运用教师提供的教学内容。

福建省安溪梧桐中学教师柯志强:在杭州学军中学研修期间,通过聆听专家讲座,听取多位老师的公开课,以及课后的听评课活动,我发现教师要想改变观念,重在资源构建,重在活动组织,重在学生活动的指导。由“传递中心”教学向“对话中心”教学转变,教学过程正在被学习过程替代,教师的“教”只是一个点拨、引导、提升、点评的过程。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肖晓云:在疫情期间能够有这么一次出省培训机会是多么的来之不易,足以体现中国教育学会、福建省教育厅对这次培训活动背后付出的艰辛。通过跟岗学习杭州第二中学的常态化教学,我体验到了二中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主体,把整个课堂还给了学生,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注重主体参与。此外,科任老师也积极展示他们深厚的教学功底,使我明白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所蕴含的深刻道理。

福建省安溪俊民中学教师吴志川:在培训中,教育专家和老师的传经送宝,开阔了我的教育视野,让我深刻感受到,应要求自己不断超越,有勇于创新与创造的精神,科学施教,使得课堂教学具有针对性、选择性、层次性、探究性,以尊重、信任的态度关怀学生,让学生在45分钟的课堂中更加高效。

福建省平和一中教师黄燕咀:作为一名县级教师,我有幸参加了这次跟岗研修,收获满满,感谢中国教育学会为我们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感恩杭州高级中学教师博大的教育情怀,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及个人成长的成功经验毫无保留地撒向我们的心田。在今后的教育教学、教科研的道路上,我将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理念引导下,背上装满信心、力量、快乐的行囊,踏着轻盈的步伐,朝向做一个幸福的教育人不懈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