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新课程“领航计划”福建省2022年培训在厦门举办

来源: 中国教育学会 作者: 中国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7日

课程改革的新蓝图能否变成现实,关键是落实。8月2日,中国教育学会新课程“领航计划”福建省2022年培训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开班。本次培训由中国教育学会与福建省教育厅合作举办,包括市县教育局长能力提升培训、基础教育领军校(园)长培育、青年骨干教师(教坛新秀)高端研修和初中学科教研组长能力提升研修4个项目,由中国教育学会在全国范围选派高水平授课专家开展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

图片 1.png

开班式现场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游森、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福建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韩景义,中国教育学会新课程“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朱卫国,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伟平,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一级巡视员李迅,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副秘书长赵应生、樊群,厦门市教育学会长林佳添,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福建项目首席专家马斌,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叶春生等出席开班式或作专题报告。有关专家和本次培训班学员共1000余人参加。

图片 2.png

朱之文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在讲话中强调,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央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也是贯穿基础教育工作的主题主线。他表示,“领航计划”是在教育部的支持下,由中国教育学会精心设计的培训项目,旨在聚焦新课程改革,针对教育行政干部、校长、骨干教师和教研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推动基础教育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落地实施。他指出,此次培训由福建省教育厅与中国教育学会合作开展,学会对组织实施好此次培训高度重视,培训方案充分体现福建特点,彰显针对性实效性,体现了鲜明的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旨在帮助广大教师进一步深刻领会中央有关基础教育重大文件的出台背景和政策意图,深入思考本地区、本学校、本学科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与对策,科学合理规划自身职业发展,增强区域治理、办学治校和教书育人的能力,进而带动福建省更好地实施新课程,推动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更快的步伐、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图片 3.png

林和平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福建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在讲话中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广大教育工作者需要不断学习、持续提高。他希望学员们珍惜培训机会,切实学出成效,提高能力水平,引领福建新课程改革实施,助力福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他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从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一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懂政治、讲政治,确保工作不偏离正确航向,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二要做懂规律的守道人,成为教育规律、教育事业,以及学生和教师发展的守护者,围绕事业之道、发展之道、规律之道尽职履责。三要做重奉献的真先生,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实现个人最高价值追求。

图片 4.png

游 森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游森为福建市县教育局长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作《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基础教育的战略地位,深刻理解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准确把握当前我国基础教育发展阶段,扎实推进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一是党建和德育工作,包括落实《关于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德育和思政课工作;二是“双减”工作,重在提高作业设计水平、课后服务水平、课堂教学水平、均衡发展水平;三是“十四五”基础教育重大项目计划,大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域高中整体提升、特殊教育拓展融合;四是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强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多场景常态化运用;五是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六是安全稳定工作。

图片 5.png

黄小华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为全体学员作《新时代全面加强中小学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走向》专题报告。他表示,要充分认识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历史新成就,融会贯通领会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要求。他指出,要通过七个方面“着力”打出组合拳,开创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新局面:一是着力师德师风建设,铸就教师队伍建设之魂;二是着力教师培养改革,激活教师队伍建设之源;三是着力培训体系建设,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之阶;四是着力管理综合改革,狠抓教师队伍建设之要;五是着力教育振兴乡村,补齐教师队伍建设之短;六是着力保障机制完善,筑牢教师队伍建设之基;七是着力尊师风尚弘扬,厚植教师队伍建设之根。他强调,要通过“严师”“强师”“尊师”“惠师”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展现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攻坚新作为,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

图片 6.png

申继亮

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通过线上方式对《义务教育课程修订的背景与意义》作深入解读,围绕健全立德树人长效机制、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应对国际竞争与挑战四个方面,全面阐释了新课程的精神、理念、目标和要求。关于实施好新课程,他提出三个“倡导”:一是把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和探索;二是把义务教育课程修订变化要求转化为工作方案,在落地过程中不断细化;三是把问题转化为课题,通过科学的办法、严格的论证、求实的精神,积极探索问题的答案和路径。

图片 7.png

朱卫国

首届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新课程“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朱卫国阐述了“领航计划”实施两年来取得的良好成效,并就“领航计划”福建省2022年项目方案情况作总体说明,详细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工作任务、培训对象、内容和形式、时间安排等有关情况。他表示,本次培训通过集中培训、跟岗研修、跟踪指导等一体化设计,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环环相扣,形成了人才培育的闭环,通过学会的平台推广至全国,进一步发挥好福建教育的引领辐射作用。

图片 8.png

韩景义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韩景义对本次培训顺利开班表示祝贺。他表示,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和中国教育学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近年来学会多次把重要的培训和研修项目放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这是学会对学院的信任与支持,学院将努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本次培训圆满举办。

2日下午,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伟平和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一级巡视员李迅分别作专题讲座。他们联系福建基础教育发展实际,应用大量鲜活案例和详细数据,阐述了对教育局长和教育工作者责任使命的研究与思考,分析了福建省基础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作为、新挑战,强调要切实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片 9.png

吴伟平

图片 10.png

李迅

为做好此次培训工作,中国教育学会和福建省教育厅反复沟通培训目标、培养对象、课程方案、授课方式等,培训包括专题报告、专题讲座、微讲座、工作坊、学员论坛、观点分享等多种形式的研修,后续还将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安排跟岗研修、跟踪指导,并邀请后续跟岗地区的教研员、校长、园长作为课程授课专家,让授课专家与学员进行充分学习沟通,确保后续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图片 11.png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主持开班式

图片 12.png

学员听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