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领航计划”福建省2022年培训局长班要点来了

来源: 中国教育学会 作者: 中国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为提高福建省教育局长对教育方针政策的深度理解与把握,提升区域教育的规划、设计、创新、实施水平,提高教育治理能力,8月2日至4日,中国教育学会新课程“领航计划”福建省2022年市县教育局长能力提升培训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行。来自福建省的近百位教育局长参加了培训,大家认真学习,潜心思考,积极交流。一起来看看,局长班培训碰撞出了哪些思想智慧火花,有哪些新招、真招和实招。

高位引领——领导专家精彩专题讲座

本次培训邀请了多位教育部领导、教育学者和大咖,他们从更高的层面深挖讲解,是对当前教育的高位引领。

图片 118.png

游森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游森为福建市县教育局长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作《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基础教育的战略地位,深刻理解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准确把握当前我国基础教育发展阶段,扎实推进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一是党建和德育工作,包括落实《关于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德育和思政课工作;二是“双减”工作,重在提高作业设计水平、课后服务水平、课堂教学水平、均衡发展水平;三是“十四五”基础教育重大项目计划,大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域高中整体提升、特殊教育拓展融合;四是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强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多场景常态化运用;五是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六是安全稳定工作。

图片 119.png

郭春芳

福建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郭春芳作《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与学校质量提升》专题报告。他从基础教育发展的政策要求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着力解决的教育问题等方面介绍了教育改革的背景意义,并对建设高质量课程、高质量课堂、高质量作业、高质量课后服务、高质量教师、高质量治理的方法措施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当前福建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是,要着力培养高质量的学生,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着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着力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图片 120.png

朱全中

江苏省南通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全中的报告,围绕“双减”“双限”“双创”“双育”“双提”5个方面,谈了县域教育管理中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并分享了南通市教师队伍建设的措施与经验。他表示,要善于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这是所有教育行政工作者特别是局长应该牢牢把握的方向,要想落实新课程实施,实现五个“双”,最终落脚点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提升教师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充分调动学生“学”的积极性和教师“教”的积极性,努力创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图片 121.png

王陆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王陆作《基于教育大数据的从数据到证据的信息化教学领导力》专题报告。她阐释了信息化教学领导力的意义,即借助多种信息技术工具和信息化资源,直接对课程与教学各要素进行信息的收集、整理、加工与处理,提升洞察力,优化教学决策,并对教学产生影响作用的领导能力。她表示,提升信息化教学领导力的关键在三“力”,一是洞察力,对教学现象的多变性、瞬时性进行客观描述,从零散具体的教学现象中寻找普遍意义的规律;二是决策力,基于大数据描述意义并寻找普遍意义;三是影响力,让人们重新认识数据,重新认识数据收集,重新理解数据分析。

局长论坛——县域教育管理与教师队伍建设

本次培训形式多样,不仅有多场教育大家学者的主题报告,还围绕“县域教育管理与教师队伍建设”主题,召开了局长论坛,组织了现场交流。大家围绕如何抓好教育管理?如何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在执行新的课程方案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以及怎么解决?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图片 122.png

朱卫国、魏阿斌、王豪杰、朱全中、何华生、许华娟

主持人:

朱卫国,中国教育学会新课程“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

局 长:

魏阿斌,宁德市蕉城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豪杰,福清市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长

朱全中,南通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何华生,建瓯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许华娟,厦门市思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长

教育管理方面

魏阿斌局长认为,作为教育局局长,在基础教育管理过程中应守住五条线:守住政治底线;守住教育质量的生命线;守住校园安全的防线;守住教师队伍建设保障线;守住师德师风建设,不能触碰高压线,党风廉政做的好,我们的教育事业才能够往正确的方向去走。

许华娟局长认为,当好教育局长,抓好教育管理,重点在4个方面,一是以人民的眼光来看教育,坚持人民立场;二是角色定位要清晰,要经常学习,清楚规范,做好把关人;三是要有学校思维,要站在学校的角度看待当下教育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校长的声音,倾听学校的需求,了解他的问题和困难;四是要有师生的眼光,办孩子喜欢的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师队伍建设方面

何华生局长认为,教师队伍建设要做好尊师、惠师、培师、爱师。对于教师、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专业培养,要持续的开展各种形式的培养,让教师们不断进步。此外,人文关怀也很重要,每年的重大节日,比如五一劳动节、中秋节、国庆节、教师节、春节、元宵节,我们会在节日当天早上8点,给全市所有教师发一条祝贺短信,生日当天也发一条祝贺短信,重在营造氛围,凝聚人心,创造尊师重教的大氛围,切实体现关心关爱教师。

王豪杰局长认为,教师队伍建设是我们局长的重头戏,教师要招得进、留得住,我们会跟进好老师,重点培养栽培,有职称晋升的通道,这样教师的荣誉跟上了,整个队伍就起来了。

新课程执行的困惑及解决办法方面

王豪杰局长认为,一是教师把握好新课改的能力不足,二是因为教师数量的限制,结构比例和班级数的原因,对于高中走班选课还有一些困难。

朱全中局长认为,一是,要善于把每一堂课的教学目标与核心素养挂钩,教学目标化每堂课抓实,二是,所谓的核心素养在书本上考的更多的是情境,要把学生的学习世界和生活世界有机联合,这就是南通目前课堂教学改革两个正在攻破的抓手,以回应执笔测试下对核心素养的考察。身为教育局长,要做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执行者、落实者,做一个区域教育生态的维护者,建设者,做教育理想的坚守者和探索者。

观点分享——福建省教育局长学员代表总结会

图片 123.png

张建洲

漳州市常山华侨经济开发区教育局局长张建洲在学习总结中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学习,深感身上的使命和责任更加艰巨,这次的学习成果对今后工作决策和思考提供了智慧和思考。身为集行政管理和专业管理为一体管理者,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也是一个地方区域教育的领路人,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与时俱进的专业能力,才能适应新时代的改革任务要求。

图片 124.png

陈建雄

泉港区教育局局长陈建雄在学习总结中表示,本次培训学习,让他重新审视三个问题:一是做什么样的教育局长?要做一个有情怀,有激情,有智慧的局长;二是教育质量如何提升?要全链条的构建教育的发展平台,才能更好的推进教育提质增效,才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三是教师队伍如何建设?教育局长应以县管校聘为抓手,把很多东西融合在一起,把整个教育工作串起来。教育是国之大计,强国要强教,强教要强师,要提高教师的能力,调动教师的活力,从而使整个教育的质量提升。

图片 125.png

陈于涵

莆田市荔城区教育局局长陈于涵在学习总结中表示,在培训过程中,他一直在思考三个问题,如果把地区的教育比成一桶水,第一个问题是若干年前,这桶水尚存几许,这主要涉及到地区教育的政策是否连续稳定,各校的校长、中层人才储备是否充足,教师队伍的结构是否合理,还有课堂教学的水平状况是否良好,特别是教师知识存量更新是否及时。第二个问题是现有的这桶水的水质如何,第三个问题是教育这桶水如何又好又快地加满。通过这次培训,他认为要明晰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初心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清晰知道自己地区教育发展的方向,知道往哪里走,知道如何行稳至远,使命是立足自身,坚持不懈抓内涵发展,抓好质量提升,抓好队伍建设。

图片 126.png

邹雄

三明市清流县教育局局长邹雄在学习总结中表示,这次高端的研修,虽然短短三天,但培训内容权威丰富,详实精准,指明方向,开启智慧,既有新时代背景下教育顶层设计的初衷考虑,又有精准权威的教育政策解读;既有教育理论思维的提升,也有教学实践生动的解决方案。纵观这次培训班各位领导、专家致辞和主题讲座,最多的关键词就是责任、使命和担当,改革、发展和创新。短短三天经历了一场场头脑风暴,学以致用,剩下的就是用心消化,实践反思,真正提升自身能力和素养,展示新时代教育局长的新作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

专家总结

图片 127.png

朱卫国

中国教育学会新课程“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朱卫国在教育局长班总结中表示,本次培训让局长们进一步了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明确了教育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思路重点,理解了教育局长的使命和责任,促进了局长们能力和水平的提升。结合培训,围绕着高质量发展,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立足点是要有大视野、大智慧、大情怀,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崭新的课题,是新时代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奋发有为,不断创新,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而努力奋斗。

图片 128.png

局长们认真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