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新课程“领航计划”河南省2022年普通高中新课程线上培训顺利开班

来源: 中国教育学会 作者: 中国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8月22日,中国教育学会新课程“领航计划”河南省2022年普通高中14个学科新课程线上培训顺利开班。

此次培训由河南省教育厅和中国教育学会合作举办,为期9天。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和创建校的170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培训。此次培训,邀请了全国各地260余位知名学者和优秀教师授课,突出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围绕“三新”基本理念、关键内容,确定培训目标,设计与研发研修课程,选择适合的研修方式,实施精准培训,增强学科育人意识和能力;二是强化问题意识,从基层学校和一线教师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适应新高考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与困惑出发,确定培训重点;三是注重能力提升,关注教师日常专业能力提升,注重学校教育教学中实际问题的分析、解决及有关经验的凝练、总结和推广,确保务实、解渴、管用。

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刘林亚站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实施和全省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对培训作出了总体要求,并对学员提出三点期许: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深刻理解新课程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切实提高新课程实施能力;三是学以致用,引领辐射,全面提升河南省新课程实施成效。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作开班第一讲,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努力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他结合基础教育形势与实践,结合一线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实际,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九个坚持”的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作了全面解读和深入阐释,为大家生动地上了一堂高质量的思政课。他强调,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关键支撑。他希望,广大基础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要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开班式由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海龙主持。此次培训由翼鸥教育提供技术支持。

16617366363431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