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对话:如何开辟高质量发展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赛道

来源: 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 作者: 中国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7日

近期,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主办的“2022年高中教育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在研讨会的高端对话环节,会议邀请了6位教育专家,分别针对以下这三个问题展开了研讨与交流。一是高质量发展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两者之间是什么关系?党的二十大后,我们的认识有什么新视角和新提升?二是普通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怎么准确定位,包括指导思想定位、基础观的调整、主要任务的确定等;三是高质量发展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关键是什么?我们该怎么开辟新领域新赛道,有什么新作为新突破?

主持人

成尚荣,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顾问,国家督学

嘉 宾

代蕊华,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李有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联合学校总校校长、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庆 群,西安市铁一中学校长、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中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陕西省教育学会副会长

封安保,合肥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葛 军,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兼校长、教育学博士、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蔡辉森,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福州第一中学校校长

1672117401364451.png

代蕊华:普通高中的高质量发展的内涵里隐含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问题。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是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全社会各个方面的关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在大学里谈的比较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大学才开始关心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为时已晚,需要在基础教育领域里早发现、早培养。普通高中教育属于基础教育的最高阶段,同时又起到链接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承上启下作用。因此,高中教育特别是普通高中教育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将起到关键作用。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可能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过于急功近利、拔苗助长等。当然这些问题是诸多原因造成的,从教育系统内部来讲,一是同质化倾向,千校一面;二是过重的课业负担。在新的历史时期,普通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需要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进一步强化社会适应,进一步强化社会支持。

李有毅:无论从国家战略还是从个人发展角度,学校教育都毫无疑问地被赋予培养德才兼备、创新人才的重大使命,而拔尖创新人才则是站在科技生产力的前沿,培养具有创新特质的人才,他们能够以和别人做的不一样、做别人做不了的事这样的方式,在特定的领域做出引领性和突破性的贡献。拔尖创新人才是国家创新优势集聚的中流砥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价值,这也是世界人才竞争的焦点。普通高中是青少年成长的关键时期,决定了普通高中必须承担起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历史使命和战略任务。教育、科技、人才环环相扣、相辅相成,是辩证的统一、不可分割的系统。教育高质量发展应该回避过去粗放式的方式,而科技、人才、教育的竞争确实需要开辟新赛道来发展新的动能和优势。

庆 群: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了一体化部署,教育的支撑性、基础性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得到明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句话对教育人是很有号召性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可以说是关乎国家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解决世界科技竞争领域关键技术难题的一个关键因素。新时代新课题,应该有新作为。从实践层面,铁一中多年来探索中学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对多位毕业的知名校友成长历程进行了关注,从这些优秀的校友身上发现了共同的特点,就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以及坚毅持久的热情。这些对我们在中学尤其是普通高中就如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有一定的启发作用。

封安保:高质量的教育一定是人民满意的教育,高品质的人才一定是时代需要的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就是时代、社会和国家发展的需要。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科技和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从事高中阶段教育,坚持高中多样化办学,是因为高中阶段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作用。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强国必先强教,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教育现代化的支撑。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全面发展,也需要孩子有特长的发展。所以,在对某些方面确有专长的学生,就需要通过个性化的指导,相对灵活的教学管理方式进行有侧重地培养。

葛 军: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应该培养人人都具有创新意识,建立整个民族创新平台高水平发展的意识。事实上,日常教育行为中就经常体现创新意识:一是不断地增强和激发学生的兴趣;二是不断增强学生的思维灵活性。要上看下看、左看右看、内看外看,如此就是不同的角度训练学生的思维,让他们能够理性地思考;三是对任何事物保持质疑,每个孩子的每一个问题都是问题,不能说有结果的不是问题,没结果的才是问题,这样的话理解又走向了新的误区;四是引导孩子,即教师要带领孩子进行探究。从这四个角度出发,学生就会具备学习动力,由此已经埋下了创新意识的种子,从而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蔡辉森:我国从实现基本均衡的有质量发展进入优质均衡基础上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从二者的关系上有三点看法:从逻辑上看,教育高质量发展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系统和要素之间的关系,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立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缺失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发展难以支撑起高质量教育的保障。从当前的任务上看,我们要以高质量发展理念来指导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坚持面向全体的基础性公平,更加重视因材施教的差异性公平,实现全面、优质、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从实施策略上看,要以科学的人才培养办法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因材施教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命题,学校应该通过高水平因材施教,挖掘个体的潜能,为每位学生更好的发展服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以此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