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第二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四次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 中国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6日

1.jpg

2月11日至12日,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基础教育在行动”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四次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宇辉,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吴为山,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人大常委周洪宇,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董奇,中国书法家协会原主席苏士澍,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泉水等出席开幕式。论坛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各计划单列市和中国教育学会各分支机构设立81个分会场。共3385余万人(次)通过线上平台观看论坛直播。

2.jpg

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怀进鹏

怀进鹏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专章部署,提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强国和作为“国之大者”的基础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团结奋斗谱写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一是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下功夫,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公平上持续用力。二是在遵循教育规律、全面提升育人质量上下功夫,深化新课程改革、教育教学改革、教育评价改革。三是在着力加强教师队伍质量建设上下功夫,从战略高度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四是在持续深化经费保障上下功夫,健全财政教育投入机制,不断优化经费支出结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广大基础教育一线校(园)长和老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守正创新、锐意改革,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怀进鹏表示,中国教育学会作为我国教育系统成立最早、覆盖人群最多、影响面最广的教育学术组织和国家平台型教育智库,是党和政府联系基础教育广大教师、校(园)长和专家学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力量。中国教育学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组织优势、平台优势、专家优势和资源优势,坚持团结、服务、引领基础教育战线,努力成为教师之家、校(园)长之家、专家之家,成为全国基础教育工作者的精神家园,成为当代教育家的成长摇篮,为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教育强国持续贡献力量。

3.jpg

开幕式前,怀进鹏部长参观了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展。

开幕式还举行了捐刊仪式。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与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共同向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捐赠2023年《中国基础教育》和《中国教育学刊》两份学会刊物。

5.jpg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朱之文

朱之文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进一步突出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强调了建设教育强国这一核心目标,明确了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提出了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一根本路径,并明确了各级各类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基础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他强调,进鹏部长亲自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讲话,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党组对基础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全国基础教育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他表示,学会将紧紧围绕中央重大部署和教育部党组中心工作,聚焦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在七个方面持续着力:一是着力加强重大问题研究;二是着力服务教师和校长专业发展;三是着力做好优秀教学成果的评审和推广应用工作;四是着力为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提供专业保障;五是着力推动发展繁荣教育科学;六是着力营造良好基础教育生态;七是着力推进基础教育领域对外开放。他指出,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是中国教育学会在学术年会这一品牌活动的基础上,倾心倾力打造的国家级学术盛宴,在环节安排上充分体现新形势、新主题、新环节、新人选、新热点、新内容六大特点,在主论坛及各分(微)论坛的发言者中,新人新秀占50%以上,希望论坛成为中青年优秀教师、优秀校长、优秀学者脱颖而出的重要舞台。

6.jpg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刘宇辉

刘宇辉在致辞中全面介绍了首都基础教育总体发展情况。他表示,中国教育学会搭建了高层次的交流平台,共同展示基础教育发展新成就,交流各地基础教育经验,探索基础教育发展新路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期待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为深入推进教育改革提供更多更好的借鉴和答案。北京市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共同碰撞思想,吸收借鉴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做法,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

7.jpg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程建平

程建平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在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他表示,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是基础教育一线经验交流、成果传播的重要平台,是向全社会传递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的风向标。他认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中之重,是建立人才自主培养体系,这需要推动大中小学贯通培养、多学科交叉汇聚、多技术跨界融合,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的能力。

教育部办公厅主任王光彦、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校外培训监管司司长俞伟跃、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崔保师、发展规划司一级巡视员张泰青、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财务司副司长刘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成人教育协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民教育出版社等教育部直属单位及有关社会组织的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学术委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教育学会负责人,中国教育学会各分支机构、实验区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和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教师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秘书长杨银付分别主持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市教委一级巡视员王定东和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研究分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勇分别主持了“大会主题发言·课堂观摩交流”环节。论坛通过主旨报告、校长星空、主题发言、学术研讨、成果交流、优秀课例观摩、分论坛、微论坛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前沿进展、学术成果与实践探索,并就我国基础教育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深入研讨。

8.png

左起:葛军、张民选、罗滨、郑泉水

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葛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张民选,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创办首席教授郑泉水分别围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基础”作精彩主旨报告。

9.png

左起:庄惠芬、朱乃楣、夏青峰

本届论坛以“我们的育人实践”为主题,推出全新栏目“校长星空”。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庄惠芬,上海洵阳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朱乃楣,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分别分享了他们在学科育人、课程育人、综合育人等方面的实践探索与经验。三位一线校长由相关省市学会推荐,经层层遴选后走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的展示舞台。

10.jpg

一排左起:楼伟民、陈培荣、王可恬

二排左起:王月芬、叶育新、王莺

在“大会主题发言·课堂观摩交流”环节,浙江省金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楼伟民,北京市东城区景泰小学党委书记、校长陈培荣,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教师王可恬分别围绕“双减进行时”主题作精彩发言;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王月芬,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叶育新,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院长、杭州市教育学会副会长王莺分别围绕“核心素养立意的作业改革”主题作精彩发言。

11.jpg

在“中国好课堂”单元,清华大学附中教师于洺分享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中教研副主任田圆、教研员任兴来,清华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蕉作了微访谈;在“中国好教研”单元,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初中英语教研员赵尚华、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学院教研室副主任张海波、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教研员王瑛、上海市南汇第二中学教研组长柒静、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前滩学校教师吕娜共同围绕“初中英语单元作业设计——我们的‘思’与‘行’”分享了他们的思考与实践。

12.jpg

论坛为期2天,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170多位教育专家学者围绕“五育”并举、“双减”、教育评价、教师教育等百余个教育改革发展重点热点问题展开,既有形势、政策的高位引领,又有区域、学校的精准实践,全面分享展示了我国基础教育在新课程改革、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区域教育生态建设、科技与教育融合、未来学校发展等多方面的实践探索与经验成果。

本届论坛由中国教育学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北京市教育学会、中共海淀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承办。 

13.jpg

14.jpg

现场参会代表认真聆听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各分会场共5000余人通过线上集中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