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教育如何协调发展?这场分论坛进行了精彩探讨

来源: 中国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

1.jpg

2月12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四次学术年会“区域协调发展与教育高质量体系建设”分论坛落下帷幕。分论坛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为主题,是本次学术年会唯一以区域教育发展为对象的分论坛。3大环节包括:3场主题报告、3场区域报告和1场主题沙龙。多位专家共同探讨教育协调发展,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焦点、重点、难点问题,以引领区域教育协调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论坛由《中国基础教育》总编辑翟博主持,专题沙龙由《中国基础教育》执行总编辑张彦春主持,论坛在线直播观看量达37万余人次。

2.jpg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 杨银付

杨银付通过“高质量”“区域”“理实相生”三个关键词阐述了举办区域教育分论坛的重要性和意义。他认为,我国基础教育从幼儿园到普通高中,“有学上”的问题已经较好解决,“高质量”的教育成为我们今后持续奋斗的重要目标,接下来尤其需要地方探索、典型引路。在这种情况下“区域”和“区域教育创新”就被寄予厚望。经验出在地方、基层和学校,真正的教育改革和教育创新,必先生发于基层一线。只要我们迈开步子,俯下身子,深入学校,走进课堂,贴近师生,就能听到教育改革萌发的声音,就能看到热腾腾的教育改革现场,就能找到教育问题的解决方案,就能发现鲜活的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也正因为此,学会一直高度重视区域教育改革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并依托各分支机构、协同各省市学会,为区域教改革实验和高质量发展服务。

3.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 张志勇

张志勇认为,新时代区域教育整体转型的总体方法论是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具体方法论是正确处理区域教育改革五大关系,即目标与过程、激励与约束、集权与分权、市场与政府、政府与法治,这是钱颖一教授阐述的经济改革中五个关系,也是区域教育改革面临的五大关系。

4.jpg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区域教育研究所所长 安雪慧

安雪慧从战略规划引领区域协调发展和区域协调战略与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两方面作了分享。她认为,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框架已逐步形成,核心思想是协调发展与适度倾斜相结合,围绕优势地区和优势产业建立一个结构紧密、相互协调的区域产业体系。

5.png

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 邬志辉

邬志辉认为推进乡村教育振兴需要把握中国式、乡土式、现代化三个关键点。他谈到,现代人的学习过程越来越同自然疏离、同社会疏离、同经典疏离,浅表化、碎片化、内卷化现象越来越普遍。乡村是心静之地,没有杂多的诱惑,却有充裕的时间,这正好可用来与自然亲近、与社会亲近、与经典亲近,在同一方水土和一方人的亲近中进行探究式学习、合作式学习、体验式学习,开展天地人和谐、教学做合一、家校社共育的尊亲爱乡敬天的教育,培育富有现代精神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6.jpg

在区域报告环节,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李奕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杨振峰副主任、山东省济南市教育局王纮局长分享了各自区域的实践经验。

9.jpg

一个半小时的线上沙龙,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区域教育研究所安雪慧所长、江西省南昌市教育局黄琰局长、重庆市渝中区教育委员会肖方明主任、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项海刚局长、北京中学夏青峰校长,不仅从区域教育协调发展畅谈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还针对在“双减”背景下,区域教育面临哪些挑战与机遇,有哪些应对策略、政策建议等献计献策。对于如何推进优质均衡的区域义务教育体系,2023年对区域教育协调发展有哪些期待和设想等话题嘉宾们也都逐一进行了精彩探讨。

14.jpg

《中国基础教育》杂志总编辑翟博主持论坛

15.png

《中国基础教育》杂志执行总编辑张彦春主持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