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继双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23.jpg

个人照片

个人简历

卢继双,男,生于1970年12月,本科学历,高级教师。现任吉林省永吉县岔路河镇中心小学校长。

从教二十七年,历任班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党支部书记、校长,先后获得了“县优秀任课教师”“县劳动模范”等多项殊荣。二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中一直用真诚的品质和才智实现着教育理想。十一年的校长经历始终为学校发展勤勉工作,敢于创新,以“传统体育特色”打造学校特色,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肯定。

培训感悟

学后而知不足 笃定提升自我 带领学校发展

——2016年吉林省永吉县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网络培训项目学习体会

紧张充实的培训已经结束,回顾这几个月来的培训经历,收获颇多,感触颇深。从开始的被动完成学习任务到后来的沉浸其中,领略各位专家的精彩讲授,品味先进的教育教学与管理理念。所有这一切使我各方面都得到了又一次的提升,唤起了我沉睡多年的学习欲望。犹如一次成功的闭关修炼,之后信心百倍迎接新的工作。

学后而知不足。通过这次学习,我深深感受到了自己对当今教育认识的不够,教育教学理论的不足,教育管理方式方法的不成熟。如何做好学校的发展的管理与规划;如何进行新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如何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如何协调好学校、家庭与社会的关系;如何做好一名小学校长。所有这些,均有了更深一层的领悟。

一、作为校长,必须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积极的办学理念

教育思想与办学理念,是一个人对教育最本质的认识。校长的教育思想决定一个学校的发展方向,决定着学校能走多远,它指挥着校长一切教育行为。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学校领导首先是思想上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领导。”因此,作为一名校长,必须积极学习并接受最新、最科学的教育思想与办学理念。

二、作为校长,要有高超的管理智慧与艺术

校长对学校的管理是一种智慧,是一门艺术。如果一个学校常年墨守成规、按部就班,逐一完成上级教育部门布置的任务,那这个学校根本就谈不上发展。学校的工作纷繁复杂,校长不能一一躬亲,离不开全体教师的努力。因此,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提高全体领导与教师的素质是校长的核心工作。我认为,作为校长首先要有高尚人格魅力,能一呼百应,另外,校长还要有爱才之心,识才之能,用才之意,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能量,

有人说过:“一个称职的校长,不应成为全校做事最多的人,而应成为全校做事最精的人,使自己的管理最高效”。所以,以后在工作中,我必须多学先进的管理理念,建立“制度管理与人文管理”高度协调统一的管理机制;挖掘全体教师的智慧,围绕学校的办学理念,齐心协力做好教育工作。要处理好“管”与“不管”的关系,在许多事情上应放权给分管的领导和负责的教师,充分发挥所有人的主人翁意识,各司其职,让每个人都有欲望、都有机会为学校的发展设计谋划。

三、作为校长,应从学校实际出发,凸显特色,实现突破

我国幅员辽阔,城乡之间存在明显差距,各地历史文化发展不同,很难实现绝对的均衡发展。另外,教师队伍、生源情况、学校硬件环境也各不相同,每所学校不肯能用同样的模式发展。校长应正确认识本校的具体情况,不能生搬硬套,将一些名校的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拿来即用,应准确挖掘本校的特有优势,制定符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总而言之,做一名优秀的校长的关键在于提升自己的教育理念和管理能力。我们应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升,不断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参加国培的学习是我们难得的机会,平台上为我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教育资源,专家们的讲解高屋建瓴,有理论、有实践,每一次的学习犹如在思想上接受了一次洗礼。期待下一次的国培,期待自己再次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