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辽宁省“双减”背景下中小学教师综合素养 提升高级研修班网络培训开班

来源: 中国教育学会教师网络研修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2021年10月15日,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沈阳大学教育学院、中国教育学会教师网络研修平台承办的“辽宁省‘双减’背景下中小学教师综合素养提升高级研修班网络培训”开班。百名中小学校长、教师齐聚“云端”,交流共学。

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帮助学员深刻领会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践,把握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形势要求;坚持以学生为本,掌握教育规律及课程改革理论与方法,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全面落实“五育并举”,进一步提高开展德智体美劳的工作能力与工作实效,确保学生在校学会、学足、学好;明晰家校育人责任,发挥学校主体作用,推进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最终实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目标。

根据辽宁省中小学校长、教师群体的特点与需求,聚焦“双减”,以“1+3+5”的模式组织培训内容,围绕1个核心——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专业技能提升为核心,基于3个层面——宏观政策层、中观制度层、微观措施层,设置5个模块——政策解读、师德修养、课程改革、课后服务(作业指导)、家校共育。课程内容针对性强、实效性好,课程学习与研修活动互为呼应,满足学员多样化学习与研修需求。

本次培训覆盖广,为辽宁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